mail訊息顯示處
本郵件是由系統自動寄送,請勿直接回覆此郵件。《若您看不到此Email訊息,請按此連結顯示》
科法官網 20231015
本期焦點:淨零轉型及碳交易
國際焦點摘要
GLOBAL HIGHLIGHTS
日本內閣提出去碳轉型戰略,兼顧經濟成長與碳中和
  日本內閣於2023年7月28日決議通過「去碳成長經濟構造轉型戰略」(脱炭素成長型経済構造移行推進戦略),本戰略依據同年2月通過的《去碳成長經濟構造轉型促進法》明文要求制定,提出以能源穩定供應為前提的去碳措施、成長志向型碳定價構想、依據發展現況及時調整等三大具體措施面向,目的在使日本在投資競爭加劇的未來中,追求產業競爭力強化、經濟成長的同時,實現巴黎協定所要求的2050碳中和目標。
  「去碳成長經濟構造轉型戰略」具提措施包含:(1)徹底推動節能措施;(2)發推動再生能源作為主要能源;(3)核能靈活運用;(4)氫、氨等燃料價格差補貼、去碳能源競標制度及新興能源開發等其他去碳能源具體作為;(5)發行「綠色轉型經濟移行債」(GX経済移行債)共計20 兆日圓;(6)導入「成長目標型碳定價」有效提升綠色轉型相關製品及事業的附加價值,提供投資者誘因;(7)推動公正轉型及中小企業綠色轉型支援;(8)成立「綠色轉型執行會議」,根據綠色轉型投資現況、全球動向及經濟影響隨時調整綠色轉型策略。
 
歐盟執委會公布《淨零產業法》草案,支持淨零技術產業發展
  歐盟執委會於2023年3月16日公布《淨零產業法》草案(Net-Zero Industry Act),擴大淨零技術製造產業的規模,以促進清潔能源轉型。本法案為歐盟淨零轉型政策「綠色政綱產業計畫」(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的一環,目的是將強化歐盟淨零轉型相關技術製造產業的韌性及競爭力,並使歐洲的能源系統更加健全、永續。
  《淨零產業法》將為歐洲推動淨零計畫,並創造吸引投資更好的條件,目標於 2030年時,歐盟整體戰略的淨零技術製造能力接近或達到歐盟開發需求的至少40%,以快速實現歐盟 2030年能源及淨零轉型目標,同時提高歐盟產業的競爭力,創造優質就業機會,並支持歐盟實現能源獨立。
 
我國焦點摘要
FOCUS TAIWAN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3年白皮書籲加強韌性以積極面對挑戰
  台灣美國商會於2023年6月9日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2023 Taiwan White Paper),針對台灣能源轉型,美國商會於白皮書中強調,政府需要採取迅速穩健的行動,才能確保環境永續及穩定能源供應。對於我國之能源現況,白皮書提及,灣自從決定逐步廢核以來,未來能源能否供給無虞,高度取決於再生能源尤其是離岸風電之開發在傳統能源部份,則是更加依賴液化天然氣。
  白皮書指出,當今全球面臨溫室氣體減排壓力,也使企業的綠能需求逐漸增加,基於我國產業經濟發展,穩定電源及具競爭性電價有其迫切性。包含能源供應商與大規模能源用戶在內的美國商會會員企業,持續要求台灣提出明確的規劃藍圖,列出政府如何確保電力充裕,讓企業得以切實盤點能源使用。同時,也認為政府與產業必須合作,加速減碳進度;而台灣推動減碳工作時,必須廣泛徵詢意見,借重國際專業。
 
環保署成立碳權交易所,並研擬碳交易相關規範
  環保署於2023年6月6日宣布,關於我國碳交易事項,將依《氣變遷因應法》第25條及第36條分別訂定子法,而作為我國碳交易額度審核及交易機制之規範依據額度交易事宜,則將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國發基金在今年中合資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辦理。
  環保署將同步採行二大策略:首先,對於減量額度(有人稱為「碳權」)之審核必須符合可量測、可驗證、可報告 (MRV)之原則,以確保實質減量;同時須符合具備外加性、保守性、永久性、避免產生危害及避免重複計算等五大原則,以避免減量額度被拿來抵減時,減損到原來相關管制規定預計達到的減量成效。其次,有關額度交易程序、對象及相關限制也將訂定子法明確規範,同時對於未來可以交易的減量額度,也會依照上述原則審慎評估選擇後,納入規範及推動。
 
本期作者
WRITERS
主任 組長 副法律研究員
王自雄 周晨蕙 蔡淳宇
thwang@iii.org.tw morningchou@iii.org.tw gilberttsai@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