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訊息顯示處
本郵件是由系統自動寄送,請勿直接回覆此郵件。《若您看不到此Email訊息,請按此連結顯示》
科法官網 20240115
本期焦點:關鍵及新興技術
國際焦點摘要
GLOBAL HIGHLIGHTS
歐盟發布2022年度歐盟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策略之實施進展報告

歐盟(European Union)於2023年10月20日發布《2022年度歐盟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策略之實施進展報告》,其中就新興技術(Emerging Technologies)之部分,統整2022年歐盟對於國際安全和裁軍具有影響的新興技術的因應,並從參與治理該技術體認該技術將帶來的風險。因此於2022年歐盟就新興技術之領域通過兩項理事會決定:

(1)透過2022年11月18日關於支持「聯合國裁軍事務廳」(UNODA)和「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實施的「促進人工智慧責任創新促進和平與安全」聯合計畫的理事會決定,以支持民間參與更多有關「不負責行為」及「濫用人工智慧創新與研發」等風險之研究。

(2)透過2022年11月25日關於歐盟理事會決定支持實施「釋放創新:實現技術和國際安全」計畫,支持「聯合國裁軍研究所」安全和技術計畫之工作,以加強對國際安全相關的新興技術的認識與理解。

歐盟將持續關注並確保所有武器(包含新興技術)符合國際法,特別是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等領域的相關問題。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就《關鍵與新興技術國家標準戰略》徵集意見至2023年12月22日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簡稱NIST)於2023年9月7日就《美國政府關鍵與新興技術之國家標準戰略》(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National Standards Strategy for 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y,下稱《國家標準戰略》)進行意見徵集,直至2023年12月22日。

NIST希望透過意見徵集,提升對於《國家標準戰略》中主要項目的執行,並與利害關係人合作,以達到開放及有共識的國際標準系統。

NIST本次意見徵集分為「共通事項」及針對《國家標準戰略》的四大目標。針對「共通事項」,NIST提出以下問題:

(1)美國近期增加對於「關鍵與新興技術」(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y)標準制定過程的投入,是否帶來潛在的利益、機會或風險?

(2)若美國減少對於「關鍵與新興技術」標準制定過程的投入,則可能會有什麼風險或影響?

(3)私部門(private sector)於投入「關鍵與新興技術」標準制定過程中,最可能遇到的挑戰為何?及可如何因應?

 
我國焦點摘要
FOCUS TAIWAN
我國經濟部貿易署表示因全球車用電子、AI等新興技術應用持續拓展等因素,根據主計總處預估第4季出口將成長9.17%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於2023年7月26日就報載「今年6月我國出口創14年來最慘」,發布新聞回應:

(1)台灣產業在業界努力和政府政策引導下,加速轉型升級,成為各國穩定的供應鏈夥伴,台灣的半導體、ICT正好為各國需要,出口迅速成長。今年6月我國出口323.2億美元,2009年6月出口170.6億美元,較14年前成長約90%。兩相比較,凸顯世界對台灣產品的重視與需求以及台灣外貿的量體仍維持成長。

(2)除此之外,2023年因受全球景氣受通膨與升息影響,上半年經濟表現疲軟,產業持續調整庫存,然而在全球車用電子、AI等新興技術應用持續拓展,數位轉型商機發酵,終端產品晶片含量提高,有助於擴增出口動能,我國出口可望於第4季回升,根據主計總處預估第4季出口成長9.17%。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表示可透過新興技術降低直接利用原始資料所衍生的風險,並保有資料可用性

數位發展部於2023年9月18日舉辦「BEYOND DATA隱私強化技術應用趨勢研討會」,探究隱私強化技術之發展前景、效益及挑戰。由新加坡科學研究局首席科學家Jin Chao線上視訊開場,強調面對現下複雜數位環境,應將隱私保護、資料安全、應用程式及雲安全、多媒體驗證及5G網路安全等全面納入資訊安全考量範疇;日本明治大學綜合數理學院教授兼副院長菊池浩明,分享各國正積極應用隱私強化技術等新興數位信任科技於醫療保健,讓不同組織間可在隱私獲得保護之下,實現可信賴的資料協作與創新;以色列加密演算法新創公司Chain Reaction技術長Oren Yokev,建議各界應採用新興隱私技術及零信任隱私模式,建構資料保護的最高安全機制。

研討會中,部長唐鳳於致詞時指出,隱私強化技術的概念,是透過技術方法,降低直接利用原始資料所衍生的風險,同時保有資料可用性。數位部將持續發展隱私強化技術及資料公益應用,在完善的資料保護下,創造開放、包容、共贏的資料信任環境,以促進全民福祉。同時強調,活化資料利用、強化隱私保護,一直是國際數位發展關注焦點,各國持續完善個人資料保護,另一方面強調將資料經妥善的隱私強化處理後,在當事人知情、可隨時退出的前提下,用來增進公益價值。身處AI快速發展的網路時代,如何善用「非個資資料」(non-personal data)創造無限的可能性,透過新興技術將資料安全地轉化成有價值的資料,是促進多元創新的重要課題。

 
本期作者
WRITERS
主任 組長 副法律研究員
王自雄 周晨蕙 陳奕夫
thwang@iii.org.tw morningchou@iii.org.tw ifchen@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