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 IP)具有極高的含金量,公開發行公司將其市值減去金融及有形資產價值後,即可概算出所擁有的無形資產(包括IP)價值。2014年起,日本特許廳(相當於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開始協助金融機構瞭解IP,試行「智財(知財)金融促進計畫」,成效卓著。本期安排專文,從金融業的角度評估企業IP風險與機會,進而連結我國公司治理評鑑與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所新增納入的IP管理要求。而在我國中小企業當中,根據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之資料,2019年汽車零組件出口金額逾兩千億。我國智慧財產法院於2019年做出106年民專訴字第34號民事判決,突顯出汽車零件廠於現行設計專利法律實務下之所面臨的困境,更引發國內對於是否將維修免責條款納入設計專利中的論辯。本期亦安排專文梳理箇中脈絡,並提出因應建議。

  敬祝各位讀者清明連假愉快,本刊將持續安排最貼近產業脈動的科技法律專文,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