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本期針對研發創新政策、個資與隱私保護、智慧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競爭與反托拉斯等議題,安排數篇專文。

  伴隨智慧聯網技術研發及其應用領域進展,本期於「法學新論」安排一文,鎖定聯網環境下的資訊安全與IoT應用於運輸領域的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s)兩層面議題。該文首先檢視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國土安全部與白宮網路安全委員會近兩年所發布相關行政指導文件,以及歐盟於去年7月公布的「網路與資訊系統安全指令」(Directive (EU) 2016/1148)重要內容;繼而研析美國交通部近半年就「車輛間」(Vehicle-to-Vehicle)與「車輛與基礎設施間」(Vehicle-to-Infrastructure)聯網通訊相關規範,以及歐盟就5G技術應用於車聯網的相關報告;最後,該文分就IoT整體架構下的資安法制與車聯網配套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法制提出具體建議。

  另有鑑於我國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迄今,實務上屢見公務與非公務機關如何適用該法第16條及第20條規定,以就個資進行「特定目的外利用」的疑義。本期於「法規實務動態」安排一文,整理並評析近期法務部就船舶無線電台執照登記、國道電子計程收費(eTag)、外來人口入出國管理等個資,得否與如何依法主張在原蒐集目的外進行利用的數項函釋見解。

  本刊將持續推出更即時、更多元議題,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