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本期針對研發創新政策、個資與隱私保護、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資訊安全暨關鍵基礎設施(Critical Infrastructure)、智慧財產權、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等議題,安排數篇專文。

  政府採購蘊藏的龐大需求潛能,已成為當前主要國家引導創新思維與技術發展之重要策略工具,本期於「法學新論」安排一文,探討歐盟近年倡議與推動的創新採購(Public Procurement of Innovation)機制。該文首先綜述歐盟創新採購架構,並聚焦「政府採購創新解決方案」及「前商業化採購」二者,說明相關機制間之差異暨其共通原則;其後進一步剖析歐盟在新版政府採購指令中所揭櫫的各該創新採購程序,並於文末就我國在創新採購推動上可資參採歐盟法制之處提出了具體建議。

  鑑於國內外資訊安全事件頻傳帶動各界對於關鍵基礎設施安全議題的重視,本期謹安排一文以關鍵基礎設施之威脅情資分享機制切入,深入分析美國國土安全部所提出的關鍵基礎設施威脅情資分享框架,並以之與我國現況進行比較,思索如何建立良好完整的情資分享機制,達成早期預警應變與情資整合之目標。

  時序進入夏日,本刊將持續推出更即時、更多元議題,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