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本期針對研發創新政策、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網路治理、電子商務消費者保護、永續能源、無障礙法制等議題,安排數篇專文。

  繼金融科技(FinTech)監理沙盒數項立修法草案送待立法院審議後,配合無人機、無人車等創新實驗規劃進程,國內近來關注議題已進一步擴大為:非金融領域的科技或產業創新,是否也需要類似監理沙盒的法規調適機制呢?爰此,本期謹於「法學新論」單元安排一文,鎖定日本就此議題的新近法制發展趨勢。該文首先介紹日本法規改革的三層式架構與其相關法律依據,其次,其釐清依據產業競爭力強化法所建立灰色地帶消除制度與企業特例實證制度的規範架構,並檢視與法規改革相關的規制改革會議、構造改革特別區域、國家戰略特別區域等機制,進而,該文解析日本近期就相關機制運作的檢討與後續規劃調整方向,最後論述我國推動監理沙盒立法尚待考量之處。

  中秋、國慶佳節甫過,時序邁入今年最後一季。本刊將安排推出更多今年度熱門議題專文,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