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創新‧開放」法制研討會 Day1(10/24)

活動內容說明

  迎接AI時代的競爭,行政院宣示2017年為台灣AI元年,並於2018年起提出四年期台灣AI行動計畫。又,2019年5月正式揭開的美國與中國大陸帶動之東西方貿易戰和科技戰的新國際經濟格局下,AI技術的研發、跨境合作更已然從技術面發展到法制與經濟層面的問題!


  科技法制前瞻--科技冷戰VS開放專利


  本年初美國宣布禁用華為產品、呼籲歐盟跟進,於5月中更正式發佈禁止對中國廠商出口相關技術命令。繼美國出口限制的「對象清單」更新納入華為後,接著美國也在檢討更新出口限制的「技術清單」,而AI也在第一波檢討之列。在美國的動作之後,日本亦開始考慮將使用於人工智慧、機器人的次世代技術列為出口管制的對象。因此,透析美國、日本等國技術出口限制法規的架構、規範與更新的方式與趨勢,對全球人工智慧科技版圖的發展尤有必要!其次,科技業攻守並用之策略又呼應著前述技術保護的國家政策趨勢。AI研發首重資料的蒐集跟學習,為此日本媒體分析豐田開放的電動車專利可能透過提供技術獲得其他企業的動向和數據已有助於AI系統學習與驗證。無獨有偶,微軟於2018年10月底拿出60,000件專利加入開放原始碼組織OIN、特斯拉也再去年宣布開放專利。技術創新法制領域中,何以「開放」並進而成為業界主流標準並引領產業,是產官學研共同之焦點。也可見當前如何在開放與保護間「保護」AI創新研發成果,已然形成國家/企業攻守並用之策略,其最新國內外法制的發展,是當前科技無國界的首要必做功課!


  生醫產業升級與醫療產業轉型所涉法制發展


  而如何透過技術與服務模式創新,推動生醫產業發展升級,是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的重要一環。伴隨著各式新興技術之迅速進展與創新應用,生醫產業及其商業模式亦呈現出多元樣貌,例如:透過人工智慧驅動醫療數位轉型;集預防、預測、參與及個人化於一身的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預計2020年產值可達100億元的再生醫療(Regeneration Medicine)等。在生醫產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伴隨衍生之法律議題亦不容忽視,例如:生技醫藥所涉智財議題,尤其是結合「學名藥上市審查」與「原廠藥專利資訊」的西藥專利連結制度,以及精準醫療涉及的倫理議題與道德風險。


  本研討會特邀集產業界、學術界之具有豐富經驗之專家學者,擬從產業、技術、法律面就技術創新的開放與保護,以及新興生醫產業議題進行廣泛兼深入之剖析,精彩可期,邀請您共襄盛舉!


指導單位

經濟部技術處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協辦單位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再生醫學學會、台灣技術經理人協會、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台灣物聯網協會、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台灣科技產業法務經理人協會、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灣精準醫學學會、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聯盟、臺灣幹細胞學會

時  間

第一場次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09:30 至15:50
第二場次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09:30 至15:50

地  點

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報名方式

採網路報名

聯 絡 人

活動內容及報名事項-杜小姐(02)6631-1100


研討會主題
Day 1:2019/10/24

時間

議程

講者

09:30-10:00(30)

報到時間

10:00-10:20(20)

貴賓致詞

羅達生 處長
經濟部技術處
卓政宏 執行長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10:20-11:00(40)

Keynote Speech
AI倫理的國際發展趨勢與因應

施立成 全球助理法務長
Microsoft微軟股份有限公司

11:00~11:20(20)

休息時間

11:20-12:00(40)

AI創新時代與貿易戰—
外人投資審查與技術輸出法制對AI研發國際合作的影響

陳世傑 組長
資策會 科技法律研究所

12:00~13:30(90)

午餐時間

13:30-14:10(40)

開放原始碼遇上專利—
以區塊鏈為例探討核心

宋皇志 所長
國立政治大學 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14:10-14:50(40)

AI創新研發的智財利器—
開放專利策略分析

許祐寧 研究員
資策會 科技法律研究所

14:50~15:10(20)

休息時間

15:10-15:50(40)

智慧科技創新的競爭與合作—
顛覆性創新與共創研發

范晏儒 研究員
資策會 科技法律研究所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研討會內容、日期、講者或取消議程權利*
*本會議全程禁止錄音及錄影*

舉辦地點描述

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交通資訊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報名費用
提醒您~~因報名踴躍,敬請於09:50前完成報到程序就座,10:00之後,活動開始不開放進場,亦不開放現場報名。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謝謝!
活動聯絡資訊

活動內容及報名事項-杜小姐(02)6631-1100

報名注意事項
提醒您~~因報名踴躍,敬請於09:50前完成報到程序就座,10:00之後,活動開始不開放進場,亦不開放現場報名。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謝謝!


1. 執行單位保留議程調整、講者安排之權利,其他未規定事項依網站公布資訊為準。
2. 為響應環保,請盡量自備茶杯及餐具。
3. 敬請響應節能減碳政策儘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本次活動恕不提供停車位。
4. 如天災等不可抗力之事由,依當天活動所在地縣市政府(台北市)是否上班為準,若所在地宣佈停止上班,則該活動停開、不再另行通知。
5.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非經執行單位之同意,本活動禁止攝影、拍照或錄音等。
6. 本活動所有產出資料,包含講義內容、簡報、照片等,相關權利皆屬於主辦單位所有,如因個人因素不願配合,請先告知執行單位,否則事後不得有異議。
7.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之時數,如有相關需求請告知主辦單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