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之數位發展與轉型—2020科技法制前瞻論壇

活動內容說明

本活動線上直播網址:https://youtu.be/w2toJLUVpjY

  2020年全球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除對人類生命健康造成威脅,同時也重創全球經濟。為避免人與人間的接觸,不少企業透過運用數位科技,藉由遠端協作、遠端通訊來維持營運,也在銷售及供應鏈方面作出變革,一方面建構零接觸營運環境保護員工安全,另一方面也加速產業數位化腳步,並提高生產力與競爭優勢。


  爰此,本論壇以「數位發展與轉型」作為主軸,針對支持數位發展之基礎供應鏈及不同數位應用場景進行深入討論,以「資通供應鏈安全及溯源管理法制」「公共運輸自駕巴士上路法制」「智慧機器人應用法制」三場次發表與討論數位發展基礎環境與不同數位應用情境之重要法制議題;最後,則邀集各界專家進行「產業數位發展與轉型之法制整備思考」專題討論,以較宏觀的視野鳥瞰產業數位發展與轉型間之關鍵與連結,以促進更深層次之數位轉型發展。


  首先,在「資通供應鏈安全及溯源管理法制」上,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相關應用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的技術,並有效協助防疫措施,同時我國近年來致力於確保資通訊產業供應鏈之資訊安全,在疫情期間也讓我國科技產品及服務獲得全世界的信任,成為臺灣重要的競爭優勢。本議題將進一步探討美國、英國及日本等國家利用法規政策引導,從政府內部管制擴散到外部市場,讓產業建立更可信任之上下游資通供應鏈並提供更安全的消費產品,避免資訊安全漏洞所帶來之損害。


  而在「公共運輸自駕巴士上路法制」上,全球因疫情危機陷入國界封鎖之際,反而促成國內旅遊新高峰,國旅需求大增也再度凸顯我國汽車客運業缺工、勞動力低落問題,而自動駕駛技術導入即可為汽車客運業帶來新動能,成為產業轉型契機;當前無論是國外或是我國皆積極進行自駕巴士之實驗,本場次將針對未來公共運輸自駕服務正式上路後,觀察日本及美國之實驗結果及相關政策,提出我國應有之車體、行駛環境、人員監管等配套規範之法制整備。


  另一個數位應用場景則是「智慧機器人應用法制」,新冠疫情加速機器人產業之發展,為了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的頻率,越來越多業者,透過機器人調整生產流程與商業模式,預估機器人未來將被更廣泛應用於各領域,近年來搭載人工智慧之機器人陸續登場,且未來人工智慧將逐步從弱AI走向強AI,在這波疫情下機器人將更貼近群眾,在機器人更普及應用之際,本場次將討論歐盟對於機器人規範之發展方向,包括:歐洲議會的「機器人民事法律規範建議」、「人工智慧白皮書」等,並藉此提出未來機器人法制可能遇到之法律議題。


  如何進一步催化產業數位發展與轉型所需考量面向廣泛且多元,因此擬透過最後「產業數位發展與轉型之法制整備思考」的專題研討,藉由各領域專家從宏觀層次鳥瞰產業數位發展與轉型間之鏈結,以及能夠進一步優化數位轉型所需法制環境之關鍵,並為本論壇主軸尚未及時關注之重要議題為提點,本場次將邀集產業、智庫、公協會等角色,讓參與本論壇的產、官、學先進能有更多收穫外,更期許能借重不同領域角度激盪出創新思維,引領我國建構更優質得以促進產業數位轉型之環境。


  鑑於國際間對於產業數位發展與轉型之法制環境建構議題之重視,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於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之指導下,特舉辦「後疫情時代之數位發展與轉型-2020科技法制前瞻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針對相關議題提出意見並交流,激發更多的討論與共識,俾供決策單位參考。


指導單位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執行單位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時  間

2020年10月20日(二)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地  點

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

DM下載

點我下載


議程

※各與談專家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時間

議程

講者

09:30-10:00

報到

10:00-10:20

開幕致詞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蔡志宏 執行秘書
資訊工業策進會 蕭博仁 副執行長

10:20-12:00
(100min)

資通供應鏈安全及溯源管理法制

主持

孫雅麗

委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主講

叢培侃

共同創辦人(奧義智慧科技)

 

鄭嘉逸

專案經理(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余啟民

副教授(東吳大學法律學系)

 

查士朝

教授(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張紹斌

律師(合盛法律事務所)

 

萬幼筠

兼任助理教授(東吳大學法律學系)

 

饒仲華

網路暨技術群執行副總經理(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12:00-13:00

休息

13:00-14:20
(80min)

公共運輸自駕巴士上路法制

主持

張學孔

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主講

周維果

執行長(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劉彥伯

法律研究員(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莊弘鈺

助理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張新福

副局長(桃園市政府交通局)

 

黃銘傑

特聘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陳雅雯

執行長(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

14:20-14:40

休息

14:40-16:00
(80min)

智慧機器人應用法制

主持

黃彥男

主任及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資訊創新研究中心)

主講

蔡清池

終身特聘教授(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吳佳琳

法律研究員(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朱宸佐

秘書長暨律師(人工智慧國際法律研究基金會、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林俊秀

組長(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

 

林孟楠

副教授(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黃仲宏

研究經理(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16:00-16:05

休息

16:05-16:45
(40min)

產業數位發展與轉型法制整備思考

主持

顧振豪

副所長(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陳信宏

研究員兼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張育寧

常務理事(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蔡明順

代理執行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16:45

賦歸


舉辦地點描述
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交通資訊
【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1段24號

報名費用
免費
活動聯絡資訊
高慈妤
電話:(02)6631-1047
Email:alicekao@iii.org.tw
報名注意事項
1.本活動保留線上直播管道,欲以線上直播方式收看者無需至現場,線上直播連結:https://youtu.be/w2toJLUVpjY
2.敬請於10:00前完成報到,為配合新冠肺炎之防疫措施,本活動現場座位將採梅花座,敬請協助配合。
3.為尊重智慧財產權,非經執行單位之同意,本活動禁止攝影、拍照或錄音等。
4.本活動所有產出資料,包含講義內容、簡報、照片等,相關權利皆屬於指導單位所有,如因個人因素不願配合,請先告知執行單位,否則事後不得有異議。
5.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及中小企業處終身學習時數,亦可認證學生參與研討會。
6.活動期間如遇有天災等不可抗力之事由,停辦與否悉以台北市政府公告為主;若遇活動延期,時間將另行通知。
7.為提倡環保,建議您自備個人專用餐具、水杯。
8.敬請響應節能減碳政策儘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9.本活動囿於場地因素,恕無提供停車位。
10.資策會科法所保留活動內容及講師安排最後更動權。
11.其他事項謹依資策會科法所公佈資訊為準。
12.活動日期回推14日,曾有入出境紀錄者,請勿出席與參加。
13.已偶有發燒、乾咳、全身倦怠、呼吸急促或困難,不明原因腹瀉、嗅覺或味覺喪失等症狀者,請勿出席與參加。
14.參與本活動民眾進場前,於1F入口處配合測量額溫、消毒酒精消毒,額溫37.5度以上者,一律謝絕入場,建議居家休養,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15.活動期間,請以間隔方式就座,並注意彼此對話距離,主辦單位有權進行勸導或另行安排座位。
16.入場後活動除了休息用餐期間,活動期間敬請配戴口罩(敬請自備),休息用餐期間亦請注意保持社交距離(室外應相距1公尺,室內1.5公尺為基本原則);未戴口罩者,主辦單位有權謝絕進入活動場地。
17.各項應變措施或作業規定、程序等,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相關防疫建議,適時調整。
18.活動結束後,如有身體不適情況且疑似新冠肺炎症狀者,請盡速就醫,並通知主辦單位。
19.以上注意事項,懇請出席貴賓及報名參加者配合,如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20.本次活動以QR Code報到,敬請攜帶報到通知單或QR Code,以加速報到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