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世界新秩序— 2022科技法制前瞻論壇

活動內容說明

本活動影片觀看連結

  隨著世界逐漸數位化,現實社會與數位世界的連結更加緊密,牽動著人們的生活方式,最終更可能進入一個名為元宇宙之數位平行時空。在數位化的趨動下,各類數位平臺自然成為人們探索數位世界的窗口,人們進入數位世界前須先向數位平臺提供自身資料,而其在數位世界的所有足跡也被照看且持續蒐集著,成為滋養這些科技巨擘的養分。由於數位世界的特性與運作方式與現實社會有所差異,同時影響現有主責機關之職權分配,既有適用現實世界之法規範如何於數位世界被適用或調適成為重要法制議題。


  為了因應數位世界的來臨,過去多以各別領域、產業特性劃分職掌範圍的政府機關,可能需要調整其治理模式,改以協力共治之方式面對跨領域之新興數位議題;除現實社會的政府機關需要面對數位世界的治理問題外,各類數位平臺因持有人們的大量資訊,擁有市場競爭優勢而成為擁有強大控制力的「數據利維坦」(Data Leviathan),進而影響社會的各個層面,故大型數位平臺其市場競爭問題近年被主要國家熱切關注;最後,雖然人們對於數位化最終是否會形成元宇宙雖仍未可知,但可確定的是,人們已紛紛進入數位世界展開新生活,數位世界中的各種商業交易、工作會議、休閒娛樂等活動已對現實世界產生影響,而有必要探討是否需要一套適應數位世界之新秩序。


  有鑑於此,本論壇以「數位世界新秩序」為主題,透過「政府公部門數位協力共治法制建構」、「數位平臺市場公平競爭及環境優化」及「元宇宙法制趨勢初探」三場次發表與討論,深入觀察主要國家如何因應數位化帶來之機關共治議題、數位平台所產生之市場競爭以及未來進入元宇宙可能面對之法制問題。


本論壇各場次之討論焦點如下:

「政府公部門數位協力共治法制建構」

網際網路在我們的生活扮演鮮明的角色,「多方利害關係人」是網路治理的重要機制,而在政府部門之間,似乎也需要一種更加連貫、協調和明確的治理方法。與傳統「跨部會協商」不同,政府部門的數位協力共治,必須更密切的彙集專業知識與資源,在相互關聯的數位治理政策或法規上更緊密的合作,例如對演算法、人工智慧的監管。

「數位平臺市場公平競爭及環境優化」

數位平臺是資料驅動、數位經濟時代的核心角色,透過數位技術與演算法,對於全球各地之政、經及社會文化發揮巨大影響。近期各國陸續針對GAFA等大型數位平臺採取行政、立法等管理手段,平臺應對法院訴訟與其他應對措施也漸漸明朗,後續結果與影響仍待繼續觀察。

「元宇宙法制趨勢初探」

元宇宙是當今最受注目之科技議題之一,描繪了人們以數位分身形象生活在與現實連動的另一數位平行時空。元宇宙涉及範圍廣大,從休閒遊戲、工作會議、教育學習到商業交易等各面項,隨著元宇宙應用的逐步實現相關風險及侵權問題逐漸浮上檯面,本議題將討論現實世界中的法律如何規範數位世界的活動,可能需要弭平之規範落差及相關規範趨勢。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辦公室之指導下,特舉辦「數位世界新秩序-2022科技法制前瞻論壇」,透過上述議題討論如何建構數位世界的新秩序,並以多元開放之態度觀察在進入數位世界後,國家、政府機關所應有之治理思維。本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針對相關議題提出意見並交流,激發更多的討論與共識,俾供決策單位參考。


指導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辦公室
執行單位: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時  間:2022/10/18(二)10:00 - 16:00
議  程:

時間

議程

09:30-10:00

貴賓報到

10:00-10:20

開幕致詞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辦公室 沈弘俊 副執行秘書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蕭宏宜 所長

10:20-12:00
(100min)

政府公部門數位協力共治法制建構
觀看簡報

主持 朱斌妤 特聘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主講 曾冠球 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鄭嘉逸 專案經理(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朱瑞陽 合夥律師(國巨律師事務所)
陳文生 顧問(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黃荷婷 主任秘書(交通部)
黃益豐 法務長(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
詹鎮榮 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

12:00-13:00

休息

13:00-14:20
(80min)

數位平臺市場公平競爭及環境優化
觀看簡報

主持 陳志民 副主任委員(公平交易委員會)

主講 莊弘鈺 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洪政緯 法律研究員(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林欣吾 副院長(台灣經濟研究院)
陳幼臻 資深協理(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
彭仕邦 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馮昌國 共同主持律師(中銀律師事務所)
黃勝雄 董事暨執行長(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14:20-14:40

休息

14:40-16:00
(80min)

元宇宙法制趨勢初探
觀看簡報

主持 蕭景燈 組主任(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辦公室)

主講 吳文舜 副總經理(精誠資訊)
吳佳琳 高級法律研究員(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王郁琦 副教授(世新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林日璇 特聘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陳奕儒 總監(Meta台灣公共政策)
賴文平 博士(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蕭玉中 副總經理(意藍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16:00

賦歸


政府公部門數位協力共治法制建構


↑回議程表

數位平臺市場公平競爭及環境優化


↑回議程表

元宇宙法制趨勢初探


↑回議程表
舉辦地點描述
影片連結[點我進入]
交通資訊
報名費用
免費
活動聯絡資訊

林小姐
■電話:(02)6631-1057
■Email:yuslin@iii.org.tw

報名注意事項
1.本活動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
2.執行單位預計於活動前2個工作天以email寄發報到通知與報到編號,以及YouTube直播連結。
3.本活動所有產出資料,包含講義內容、簡報、照片等,相關權利皆屬於指導單位所有,如因個人因素不願配合,請先告知執行單位,否則事後不得有異議。
4.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亦可認證學生參與研討會。
5.活動期間如遇有天災等不可抗力之事由,停辦與否悉以台北市政府公告為主;若遇活動延期,時間將另行通知。
6.資策會科法所保留活動內容及講師安排最後更動權。
7.其他事項謹依資策會科法所公佈資訊為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