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維權、證據保存:企業提升品牌價值三大法則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1204 14:27:20)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透過獨家開創的桌遊教具搭配改編知名品牌案例,從智財布局、商標維權、及證據保存等三大方向進行商標布局及管理使用的實作演練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透過獨家開創的桌遊教具搭配改編知名品牌案例,從智財布局、商標維權、及證據保存等三大方向進行商標布局及管理使用的實作演練

  在營運前即開始使用「星宇」二字進行宣傳的星宇航空,卻因為忘了提早註冊申請商標,以至被他人進行搶註;著名止痛藥成分「阿斯匹靈」,在拓展品牌期間因未好好監督商標行銷使用情況,導致從藥品品牌逐漸成為藥品成分的代名詞,使得品牌不再單純是品牌。

  企業在品牌經營從初期的建立、萌芽,中期的拓展、以及成熟期的穩定等各個階段,都可能存在著智財風險。即便是品牌發展進入成熟期,並申請註冊多個商標,卻有可能因為品牌商標不當使用或者未使用,發生商標被廢止、喪失商標權等風險。前述所提種種風險,皆是我國企業在發產品牌時常見容易忽略的智財管理問題。

  為協助國內企業了解如何善用智財權鞏固品牌發展的每個階段,經濟部工業局「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於今(108)年11月6日於三創生活園區育成中心舉行「品牌價值力—智財布局與管理策略工作坊」,鎖定「商標國際布局」、「商標維權使用」兩大品牌發展必備智財策略主題,並以實戰演練做為本次工作坊進行方式,期盼藉由實務模擬提升參與企業互動成效。

  本次工作坊教材含括如蘋果、MONSTER ENERGY能量飲料、黑松等國內外知名品牌智財風險案例,資策會科法所以分組討論方式引導學員,從品牌發展各階段主動思考可能出現的智財風險,配合獨家開創的桌遊教具搭配改編知名品牌案例,從智財布局、商標維權、及證據保存等三大方向進行商標布局及管理使用的實作演練。學員在建立概念後,立刻藉由規劃模擬企業的「商標國際布局策略」,思考品牌商標樣式、品牌商標註冊地區、註冊保護的產品或服務類別等,協助模擬企業達成「想走出台灣、發展國際市場」之精神,拓展品牌海外能見度、提升品牌價值力。接著,同步模擬建立「商標維權使用指南」,評估指南適用對象、適用地區,以及形成品牌商標錯誤及正確使用規範等,均有助學員內化知識,建立企業專屬的品牌智財維權管理策略。最後,透過「商標使用證據保存」作法,提醒學員在制定商標布局策略與使用指南後,也不能輕忽保存商標行銷使用證據,避免喪失商標權,而使品牌陷入面臨山寨充斥市場,卻不能主張權利的風險。

  工作坊集結國內許多知名品牌企業參與,跨及文創產業、製造業、食品業、以及電子科技業等不同領域。學員對工作坊活潑、生動的互動式教學紛紛予以肯定回饋,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組長施品安表示,根據回收問卷統計,有超過60%的學員表示「有助瞭解商標布局、商標使用管理以及使用證據保存的作法」;65%學員表示「課程進行方式生動有趣,有助於觀念的吸收」,以及會在「課後開始思考如何進行品牌智財之維護」;更有高達78%的學員認為「運用案例講解方式,有助貼近學員實務面臨問題」。本次兼具理論傳達與實務模擬的工作坊,成功為參與學員奠基智財風險管理的最佳基礎。

  資策會科法所從2013年開始,持續輔導品牌企業運用智財保護品牌,透過互動式工作坊、品牌智財風險預測、客製深入輔導等實體服務,建立及深化我國品牌企業必備的智財觀念、拓展品牌能見度。此外,亦融入8年來國內外案例研析與輔導實務經驗,逐年推出品牌智財案例專書、海內外品牌案例手冊、及品牌智財管理指南系列等各式出版品與授權教具,藉以擴散並推廣品牌與智財間緊密連結的概念,協助提升我國企業在海內外發展品牌的正向能量。

想了解更多品牌智財相關出版品及授權教具介紹,可至網址https://stli.iii.org.tw/publish.aspx?no=72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