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遇上區塊鏈 資策會科法所助業者力推原創音樂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1223 15:08:26)

「IPMB創作銀行」媒體發布活動與會貴賓共同合影。(左起)資策會科法所徐維佑組長、資策會科法所張瑞星所長、經濟部技術處林德生副處長、資策會科法所陳益智主任

「IPMB創作銀行」媒體發布活動與會貴賓共同合影。(左起)資策會科法所徐維佑組長、資策會科法所張瑞星所長、經濟部技術處林德生副處長、資策會科法所陳益智主任

  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 IFPI)調查資料,2018年全球音樂產業利潤成長9.7%,其中來自數位音樂的佔比已接近6成。但實際上,當前音樂產業常有歌曲利用人找不到權利人、創作人實際取得報酬耗時長等問題,因此,即便音樂產業已逐步走向數位化,創作者可在許多數位音樂平台或網路影音平台發表其個人作品,卻未必能取得合理的收益或實際銷售的數據,而影響新作品產出或新行銷策略制定。

  為創造我國音樂產業的新生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透過執行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提供研發區塊鏈技術及功能模組予神殿音樂文創公司,將區塊鏈導入「IPMB創作銀行」版權授權平台。期盼透過公開透明的數據及資訊、即時跨域的智能合約分潤,協助產業解決所面臨的困境。

  為擴散成果,資策會科法所分別於本(12)月4日在台北士林萬麗酒店舉辦之「臺灣音樂IP上鏈」記者會活動,及5日至6日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菁山遊憩區舉辦為期兩天的「24小時極限音樂創作營」。

  其中,不僅有經濟部技術處林德生副處長、智慧局著作權組毛浩吉組長、資策會楊仁達副執行長、資策會科法所張瑞星所長、資深音樂人黃韻玲老師、陳樂融老師及多位知名音樂人出席記者會,共襄盛舉外,本次活動更特別邀請到林志炫御用作詞人樓南蔚老師,以及金曲獎最佳編曲人洪晟文老師親自於創作營上指導,讓參加的音樂人可以在24小時盡情揮灑創意,利用「IPMB創作銀行」將參與者的權利義務關係紀錄在區塊鏈上,並藉由智能合約讓得獎者立即獲取獎勵。活動當天,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組長徐維佑亦同步示範如何利用區塊鏈存證及授權,幫助創作者在創作時就能存證創作歷程、歌曲權利資訊及貢獻比例。

  神殿音樂文創公司執行長彭季康表示,藉由資策會的區塊鏈服務與「IPMB創作銀行」的平台多元應用來形塑音樂價值,將可有效提高音樂創作者的能見度,觸及更多人群、創造新的產值,創造音樂極大化的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