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的智財權保護新思維 資策會科法所:注意機密外洩風險提高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520 13:57:51)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為落實防疫措施,避免群聚以降低傳染可能性,又為維持正常營運,減緩因疫情造成交易活動萎靡帶來的負面影響,許多企業著手規劃並執行遠距工作之方式與機制。然而,隨著遠距勞動的推行,線上系統與設備使用機率大幅提升,使得機密外洩之風險亦因隨之增加。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出版品:從產業秘辛和實務數據探索營業秘密管理,提供產業營業秘密管理方針,獲產官學界專家一致推薦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出版品:從產業秘辛和實務數據探索營業秘密管理,提供產業營業秘密管理方針,獲產官學界專家一致推薦

  過往,國內企業業務執行多半是在特定的實體空間內運作,並設有管制區域的營業秘密保護機制,例如劃定機密資料、產品原型存放場域、設置門禁與監視設備等。若改為遠距工作,遠端連線存取資料、將資料攜出辦公場域等情況必然會發生,導致資料流通範圍更加廣泛,提高機密外洩的風險。因此,如何因應遠距辦公的運作,調整原本的營業秘密管理制度,即為企業當前重要課題。向來重視營業秘密保護的蘋果公司(Apple)也突破往常作法,開始允許員工將產品的原型機帶回家測試,針對遠距會議、檔案分享等各方面,也都有配套措施。

  對此,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林昭如專案經理指出,因應遠距工作的營業秘密保護措施,實務作法可歸納成三個面向。第一是內容管理,即針對檔案分享設定安全協定,例如機密資料的密碼防護、若需下載或開啟特定資料,需取得特定或多方授權。其次是人員管理,可透過簽訂保密協議及宣導等方式,使人員真正知悉且認同保密規範,同時凝聚員工對組織文化的向心力,則會更積極維護組織的利益。最後是環境及設備管理,例如遠距會議使用自家開發的軟體等。其他如產品原型攜出、遠端存取權限控管等作法,林昭如建議可參考資策會科法所出版的「從產業秘辛和實務數據探索營業秘密管理」。

  林昭如亦提醒,企業除了思考如何調整既有營業秘密管理制度外,亦可同步審視研發成果的智財權保護策略。林昭如表示,專利與營業秘密所保護的範圍、效果皆有所不同,雖然申請專利須揭露部分技術,卻可取得一段時間的排他權,一旦企業取得專利權,第三人非經授權則不得使用;而部分技術可評估以專利權取代營業秘密保護的可行性,降低洩密導致研發成果付之一炬的風險。這波疫情為轉換、調整工作模式之契機,智財權的保護管理策略亦應進行通盤檢視,必要時調整相關策略,藉此為企業長久營運進行妥善佈局。

出版品相關資訊可至https://stli.iii.org.tw/publish-detail.aspx?no=58&d=7185查詢。

線上試讀:http://www.angle.com.tw/BookPre_pdf/5H120RA.pdf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