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v.s.人類 AI跨域整合議題認知促進 資策會科法所參與AI公民行動方案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612 15:03:18)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析師王柏霳於線上解說類神經網路學派分枝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析師王柏霳於線上解說類神經網路學派分枝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析師王柏霳於線上解說深度學習演進歷史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析師王柏霳於線上解說深度學習演進歷史

  科技應用帶動數位時代來襲,如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等科技革命帶動產業與工作型態的變遷。然而,在人工智慧(AI)高度應用的世代下,市場上不斷出現「人類和AI機器人能否和平共處」、「未來AI 如何與人類共存」、「AI是威脅還是拯救」等議題被熱烈討論。許多勞動市場正面臨被高科技機器取代的高度危機,從事缺乏多元互動與連結、依循制式標準操作的工作內容,更是首當其衝,時下青年未來所面臨的就業門檻及人才標準將不斷升級。因此,及早培養個人差異化特質、跨領域能力、跨地域移動能力、創新能力等,已是必要趨勢。

  有鑒於此,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及東吳大學法學院共同舉辦2020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三方期望藉由競賽舉行,協助時下年輕人可「結合不同的專業」並「熟悉AI科技的發展」,儲備進入就業市場的能力。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分析師王柏霳受東吳大學公民行動方案參賽小組邀請,一同參與「AI公民行動方案」,期望藉由參與此方案的專家們,透過線上或實體方式分享在人工智慧跨領域整合上的經驗,共同促進學生及大眾對於AI與跨域整合議題的認知,並透過議題分享科技和法律專業相結合的可能性。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析師王柏霳表示,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人工智慧或深度學習,其實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經存在。由於現在的機器演算力增強許多,因此深度學習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而AI本身即是一個變動劇烈的領域,若要熟悉AI的發展,建議除了要了解AI的過去與現在,同時更要理解它的功能以及限制,進而探知及預測AI未來的發展及應用趨勢,洞察先機,才能以自信且正確的態度面對AI的到來,與AI和平共存,共創合作雙贏局面。

  王柏霳目前於資策會科法所擔任政府智庫工作,具有律師執照,主要從事能源法制及新興科技法律問題之研究,研究方向為機器推論,致力於賦予機器推理能力技術之研究,體現資策會科法所,不只法律,也有科技。

有關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活動內容,可參見官方網站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aitoday2020/videos/222201052373747/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