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覆蓋率低 專家:明年中才會出現轉換潮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

台灣喜迎5G時代,有從4G轉5G較穩定、且可望因業者競爭而抑制高資費的優勢。但專家點出挑戰不少,包括覆蓋率等,如何發展還值得持續關注。

遠端會議有機會最先應用

點子科技總編輯莊英群指出,5G雖然大張旗鼓開台,可是還看不到有殺手級應用,沒有不得不使用的理由,可能會使民眾持觀望態度。他預估明年中之後才會出現比較實際的應用,例如今年出現許多在家辦公的工作型態,5G有機會最先應用在遠端會議,後續再往電動車、自駕系統,甚至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發展。

莊英群認為,5G雖然速度至少是4G的十倍以上,但其傳送距離較短,且較易受障礙物阻擋,因此5G基地台數量最少需要4G的一倍以上;以五公里的範圍來說,若4G只需一座基地台,5G可能要設到三至五座。

在費率方面,莊英群說,單以數字來看,估計一三九九元以上才有吃到飽的可能,往下的費率恐怕達到一定使用量就會降速,但若有業者喊出降價吃到飽,其他業者可能也得跟進。

對於台灣5G優勢,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鄭嘉逸分析,台灣4G發展完善、覆蓋率綿密,因此透過4G基地台升級成兼容5G的基地台,會較為容易且穩定。其次,台灣電信業者較其他國家多,彼此間在資費、建設覆蓋率等競爭激烈,對5G向前邁進具良性發展。

不過,鄭嘉逸坦言,4G到5G的過程是逐步演化,需要時間發展,挑戰也不少。首先,在費率可能大幅提高的情況下,還沒有特殊應用吸引消費者前,如何說服民眾從4G轉換成5G是一大難題;且因為訊號特性,4G當年開台二至三年後,已達到八成人口覆蓋率,但預估5G在相同時間的人口覆蓋率大約只有五成。

支援手機高貴 恐影響普及率

鄭嘉逸也提到,目前世界大約有卅款5G手機,台灣僅五款,且都是屬於最高價的旗艦機,恐影響5G普及率;而業者規模較小,採購相關設備成本提高,可能進而影響5G覆蓋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