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進修無國界 資策會聯合牛津大學Oxentia舉辦國際技轉認證on line training圓滿結業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716 10:52:07)

  今(2020)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受到強烈衝擊,同時顛覆過往商務運作模式。為協助學員於疫情期間能持續進修,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特於今年6月18日到23日舉辦「Technology Transfer: Theory to Practice (技術移轉:從理論到實務)」線上課程,並圓滿落幕,課程不僅受到學員熱烈回饋,更紛紛表示希望資策會科法所持續舉辦類似的課程。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與牛津大學Oxentia攜手舉辦國際技轉認證on line training,為學員建立系統性的研發成果商業化流程,協助快速了解技轉方法論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與牛津大學Oxentia攜手舉辦國際技轉認證on line training,為學員建立系統性的研發成果商業化流程,協助快速了解技轉方法論

  資策會科法所組長羅育如表示,因應疫情來襲,首次嘗試將課程轉為線上方式授課,讓原先必須遠從英國而來的Oxentia講師,透過線上學習系統與學員視訊互動,突破疫情的干擾,讓進修無國界;同時,藉由這次線上課程,資策會科法所摸索出更多課程的互動模式,讓學員免去舟車勞頓,可靈活隨地學習,演練互動不打折。

  羅育如說明,本次課程講師群皆有豐富技轉經驗,課程中除了說明整套管理技術商業化的流程,及推廣技轉與新創的相關知識外,更以各自管理、輔導技轉團隊/項目累積的精彩經歷,和學員分享如何透過技轉的成功案例,增進商業談判的成功率。羅育如進一步說明,雖是遠距授課,但藉由講師們不藏私地分享自身豐富經歷,授課內容相當精采,與學員間的互動更是熱絡,學員亦踴躍提問有關國際技轉上的實務作法。其中,有學員詢問研發成果的專利申請實務,經由講師說明研發成果申請專利的重點應著重在「事前評估研發成果是否需要申請」此一步驟,並非最後的專利申請工作,翻轉學員過去對「積極申請專利等於積極進行商業化」的概念。而課程所安排的個案演練活動,讓學員實際演練國際技術市場推廣行銷技術的談判技巧,有效深化學員對商業談判重點的理解,多位學員都表示未來可以再增加演練的時數,以多加練習與學習談判的訣竅。

  資策會科法所希望透過RTTP課程推廣國際技轉經理人認證(Registered Technology Transfer Professional, RTTP),協助我國學研技轉單位接軌國際,自前(2018)年開始,資策會科法所便協同英國牛津大學技轉公司Oxentia、以及美國大學技術經理人協會(AUTM),引進RTTP課程,至今年度已成功開設四套課程,吸引許多學員踴躍參與。本次課程講師、Oxentia的總監Dr. Nathan Pike表示,要成為國際技轉經理人聯盟(Alliance of Technology Transfer Professionals, ATTP)認可的國際技轉經理人,需要符合RTTP課程60學分、至少三年的技轉實務經驗和成為ATTP聯盟成員協會的會員等條件。目前全世界計有546位RTTP,本系列課程元老級學員已符合申請資格,有望成為全臺灣首批獲得RTTP認證的學員。

  資策會科法所為推廣技術移轉相關知識,彙整研發成果商業化的方法論集成專書,於去(2019)年出版《研發成果進軍全球的關鍵秘訣》,未來也將持續開辦RTTP課程與規劃相關活動,歡迎對國際技術移轉有興趣的舊雨新知加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