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產業創新 資策會科法所:善用智財布局分析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917 11:02:15)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嚴重衝擊各產業的生產與需求。縱使疫情逐漸趨緩,但疫情期間已改變傳統經濟價值與交易型態,零接觸經濟、宅經濟因應而生,也為產業帶來未來創新思考模式。

  為協助企業或組織創新研發前的智財保護規劃,經濟部曾於2017年11月22日修正公布《產業創新條例》第12條規定(簡稱產創12),明定承接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所屬國營事業補助、委託、出資進行創新或研究發展計畫之執行單位,應規劃研究發展成果營運策略並進行智慧財產布局分析等內容。希望藉此讓企業使研發方向能夠更貼近產業需求,進而促進研發成果的流通運用。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因應產創12與產官學界需求,舉辦相關課程,融入理論與實作,對於學員的學習成效及實務運用有加乘的幫助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因應產創12與產官學界需求,舉辦相關課程,融入理論與實作,對於學員的學習成效及實務運用有加乘的幫助

  鑒於此,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以產創12規定為基礎,介紹我國研發環境、研發過程中常見的智財風險,將法規結合實務,讓企業及組織了解進行智財布局分析如何協助內部擬定妥適的研發計劃,降低研發資源重複投入,造成浪費等問題。為結合實務產出結果需求,特別安排專利檢索中心與智慧局分別就專利檢索分析的基礎知識與專利檢索與布局分析技巧進行說介紹,並以工業局因應產創12公布的智財布局分析報告格式為底,搭配智慧局開發之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透過實際案例在課堂中讓學員演練,並形成檢索策略與產出檢索結果,再根據檢索結果產出各式管理圖表、技術圖表並透過趨勢解讀規畫研發方向與智財策略。

   資策會科法所副主任鄒宗萱表示,由於課程融入理論與實作,對於學員的學習成效及實務運用有加乘的幫助,因此,學員紛紛表示「充分了解執行科技計畫前,應檢索智財、進行布局、並於分析後再確定計畫主題與研發內容之重要性」、「了解如何執行產創12要求的智財分析報告,並熟知如何利用專利檢索資料進行產業趨勢解讀」等正向反饋。

  鄒宗萱說明,智財權已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實力的指標,更是社會及產業發展的驅動力,因此,政府持續投入資源,推動產業技術研發。然而,在推動產業發展與技術研發的路上,如何避免研發資源的浪費、完善研發成果智財保護、並促進研發成果的運用等課題,是產官學界共同合作與努力的目標。針對產創12的法遵要求,資策會科法所除了透過課程辦理提升相關單位於執行研發計劃時的智財布局分析意識、建立執行智財布局分析的專業能力外,也提供電話諮詢、到府宣講、發布指引等多元管道,協助各部會的資助單位與計畫執行單位執行產創12的相關規定。未來,資策會科法所會因應產官學界需求,持續提供相應資源,推動產創12的法遵落實,協助相關單位執行智財布局分析與完善智財保護,並建立智財管理相關機制,期待以此提升我國智財商品化或產業化的機會,落實我國創新或研究發展成果之流通運用等目標。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