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保護三步驟 資策會科法所:避免撞名、搶註、失權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1231 10:22:29)

  品牌知名度有時象徵著市場競爭力的高低,當知名度越來越高時,同業即有可能爭相模仿。品牌若未註冊成商標進行保護,在面對山寨品牌的攻擊時恐將束手無策;然品牌成功註冊取得商標保護,是否就是擁有萬靈丹?其實不然。

  為協助國內業者妥善落實品牌保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特別透過知名品牌案例,說明品牌發展不可忽略的三個基本智財攻略: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享保護品牌避免侵權仿冒的3個基本智財攻略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享保護品牌避免侵權仿冒的3個基本智財攻略

Step 1:品牌撞名對策-提早在品牌命名提案階段進行商標檢索

  知名餐飲連鎖集團王品2019年推出新品牌「丰禾日麗」台式小館,於2018年申請註冊商標時,才發現2017年時即被鍋物店以「風和日麗」註冊商標。由於被智慧局認為兩者讀音相同、文字高度近似,且都是經營餐飲相關,可能將使消費者造成混淆誤認,因此,王品無法順利取得商標。

  資策會科法所施品安組長指出,前述案例即是在品牌命名提案階段,未即時發現品牌與他人註冊商標撞名,直到品牌命名定案提出商標申請,才發現商標近似問題的實例。如何預防類此情況?施品安提醒,商標申請前的檢索工作固然重要,但若能提前在品牌命名提案階段,確認有無與他人在先申請或註冊商標近似的情況,更能協助品牌發展前階段工作的落實。

Step 2:品牌仿冒對策-同步在品牌重要市場、主要商品布局註冊商標

  日本無印良品MUJI曾在中國大陸被山寨品牌「Natural Mill 无印良品」控告侵權,最後MUJI不僅必須賠償約新台幣270萬元,部分商品如毛巾、床罩等也不得使用「无印良品」商標,只能標示「MUJI」。

  施品安表示,雖然日本無印良品早在1999年起申請註冊約200件「无印良品」商標,但未因應多角化經營調整商品保護內容,導致申請註冊商標無法完整保護品牌旗下商品。如何預防類此情況發生?施品安建議,不僅在臺灣申請註冊商標,當品牌拓展到海外,還要注意品牌主打商品或服務在目標市場的商標布局情況,以防止山寨版商品的侵權仿冒。

Step 3:品牌失權對策-品牌行銷避免變更註冊商標主要識別

  日商小學館集英社製作股份有限公司曾以「小叮噹哆啦 A夢 DORAEMONドラえもん及圖」申請註冊商標,並指定使用在通信器材產品。該註冊商標圖樣為中文「小叮噹 哆啦 A夢」、「DORAEMON ドラえもん」及哆啦 A夢圖像,由上至下排列組成,但其販售的平板電腦所使用的品牌標誌,卻僅可見哆啦 A夢臉部或整體之圖像、外文「DORAEMON」、中文「哆啦 A夢」,並未見中文「小叮噹」及日文部分,被智慧局認為於通信器材商品沒有整體使用註冊商標,而廢止其該商品的註冊商標。

  施品安說明,此案即是品牌於行銷時使用變更註冊商標圖樣的主要識別,違反法律規定如實使用註冊商標的義務,導致品牌商品失去商標權保護的實例。要預防此類狀況,品牌於順利取得註冊商標之後,要注意品牌行銷使用註冊商標的情況,避免變更註冊商標主要識別特徵。

  施品安提醒,品牌經營如果疏忽智財布局,可能致使品牌面臨被控侵權、仿冒、失去商標權的危機。為協助臺灣的品牌企業避免危機發生,經濟部工業局提供專屬品牌企業的智財支援,引導企業聚焦品牌智財保護的三個基本攻略:品牌命名提案階段的「品牌商標檢索」、品牌拓展海外市場的「品牌商標布局」,以及品牌行銷宣傳的「品牌商標維權」,以降低品牌營運的智財風險。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