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開放資料 資策會科法所分享開放資料發展趨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106 14:13:56)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長期研析新興科技法制發展,為因應科技技術帶動的資料流通議題,亦加入Open Data聯盟擔任執行委員,為我國資料產業發展共同努力。為接軌資料發展國際趨勢,Open Data聯盟於上(12)月21日舉辦Open Data聯盟109年第二次執行委員會會議,由會長彭啟明擔任會議主席,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陳譽文並於會中與聯盟執行委員交流,陸續討論國內外開放資料發展情況,以及近期資料利用蓬勃的產業需求等議題。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享開放資料如何帶動資料經濟發展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享開放資料如何帶動資料經濟發展

  陳譽文分享,歐盟為建立新的歐洲資料治理方式,促進跨部門和成員國之間的資料共享,藉此為社會創造財富,提供及強化公民對資料的控制權,並為利用資料提供服務的業者建立信任基礎,歐盟執委會於去(2020)年11月25日提出「歐洲資料治理法案」(Proposal for a Regulation on European data governance, Data Governance Act)。陳譽文表示,此項法案是隨歐盟2020年2月公布的資料戰略後,第一個提出的重要工作,資料治理法案涉及公共部門機構擁有的、涉及他人權利的資料,這些資料不在開放資料指令的討論範圍內。因此,此法案旨在促進資料共享,包括增強對預期將在不同資料空間中使用的「資料共享中介」(data-sharing intermediary)機制的信任。

  陳譽文進一步說明我國近期對於開放資料的討論,國家發展委員會在去(2020)年11月9日的行政院資料開放諮詢小組中,提到未來的行動策略包括公私協力決策資料發展、強化系統資料開放品質,以及提升機關回復間建議之效率。整體而言,我國將持續推動公、私部門及跨域間的資料串連與應用,並鼓勵各界參與資料共享及再利用為目標,盼能透以公私合作共同驅動我國資料經濟發展。

  資策會科法所長期關注資料治理法制與資料經濟議題,以建構我國友善法制環境為目標,在強化資料保護同時,持續協助我國厚植資料治理能量,包括政府開放資料與應用、民間資料流通利用,以及加速個人資料釋出機制與後續加值利用等面向,透過完備資料流通之法制基礎,奠基我國數位轉型基礎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