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全球疫後新常態經濟商機 資策會科法所助攻產業數位轉型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803 15:05:03)

  新冠肺炎(COVID-19)使全球籠罩在疫情攻擊當中,除了採取必然的防疫措施外,世界各國莫不逐步將疫後經濟復甦與產業升級轉型列為經濟政策重點,鄰近我國的日、韓也祭出相關手段,力拼數位轉型及國家經濟。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借鏡日、韓經濟政策,為疫後數位轉型提出建議。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范晏儒表示,我國學研界具有相當豐沛的研究與創新能量,如何將其轉化為帶動產業與經濟轉型的動力將是關鍵。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專案經理范晏儒指出,疫情影響下,將研發與創新能量轉化為帶動產業轉型的動力是關鍵。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專案經理范晏儒指出,疫情影響下,將研發與創新能量轉化為帶動產業轉型的動力是關鍵。

  范晏儒進一步說明,我國可著力之處有兩大方向,其一為建構鼓勵並支持投入高風險、高報酬的研究題目,規劃合理並富彈性的評鑑機制;其二則是完善研發到商業化的最後一哩路,特別是對於有意願將研發成果進一步商業化的學者與團隊,應有支持其完成商業化驗證的完善配套,使研發成果發揮其帶動產業創新與轉型的效益。

  日本經濟產業省發布「加速數位轉型研究報告」指出,在推動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最難改變的是既有觀念所形成的企業文化,特別是對於電子化作業的接受度普遍較低,疫情所帶來的緊急狀態雖然為企業營運帶來衝擊,卻也成為企業邁向數位轉型契機。

  范晏儒表示,日本在推動數位轉型的規劃過程中,曾經提出「2025之崖」,意指日本若未能在2025年之前順利完成數位轉型,將有相當高的可能產生最大12兆日圓的經濟損失,而此次疫情影響將是撼動企業既有文化、推動數位轉型最佳也是最後的機會。

  韓國財政經濟部亦把恢復經濟成長動能與推動產業結構轉型納入經濟政策當中,儘管當前經濟成長率因疫情影響而表現低迷,仍期許能在疫情緩和後盡快好轉。為因應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風險,在經濟成長與疫情防治之間應取得平衡並加強對風險的管理,因此韓國擴大對企業融資並提供資金扶植中小企業,同時以鬆綁法規、建立新興科技實驗場域以及透過政府採購支持新興科技等方式,扶植產業創新能量成為疫後經濟成長動力。

  危機即是轉機。這個最壞,卻也可能是最好的時代下,疫情影響將是我國推動數位轉型、發展創新經濟的最佳時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