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攜資策會舉辦研討會 為域名與商標衝突提解決之道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9 18:16:55)

  依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 TWNIC)統計資料顯示,有超過8成5的網域名稱爭議案件涉及商標議題,顯見域名與商標息息相關。為協助各界掌握遭遇域名與商標衝突時的解決途徑,TWNIC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與台灣商標協會於10月22日共同舉辦「數位時代下域名與商標衝突研討會」,邀請各界域名爭議處理專家出席交流討論。

TWNIC於10月22日委託資策會科法所與台灣商標協會舉辦「數位時代下域名與商標衝突研討會」,圖為TWNIC執行長黃勝雄(右8)、司法院大法官謝銘洋(右6)、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右7)、台灣商標協會理事長賴文平(左7)與各界專家學者合影。
TWNIC於10月22日委託資策會科法所與台灣商標協會舉辦「數位時代下域名與商標衝突研討會」,圖為TWNIC執行長黃勝雄(右8)、司法院大法官謝銘洋(右6)、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右7)、台灣商標協會理事長賴文平(左7)與各界專家學者合影。

  「數位時代下域名與商標衝突研討會」邀請TWNIC、資策會科法所介紹台灣域名爭議處理現況與台灣域名爭議經典案例,以及國際網域經銷商Gandi.net臺灣地區總經理Thomas Kuiper分析全球域名發展趨勢,為使交流更加聚焦在網域名稱爭議處理上,由精熟智慧財產權領域並協助催生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的司法院大法官謝銘洋擔任論壇主持人,集結多位專家學者從個別爭端解決機制競合下的選擇問題,進行跨領域分析與探討,以協助各界深化網域名稱及商標保護意識。

  TWNIC執行長黃勝雄指出,TWNIC為提供企業訴訟之外的方式以快速有效解決爭議,2001年即建立「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運作至今已處理309筆網域名稱爭議。而大部分的網域名稱爭議皆和商標相關,因此特別舉辦本次研討會聚焦在商標和網域名稱所產生的爭議及法律行為進行研議,透過與會專家的實務見解與經驗分享,相信能以豐碩的成果為企業提供更完善的爭議解決方式。

  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表示,資策會科法所作為我國政府法律智庫並擔任唯二的網域名稱爭議問題之處理機構,自運作機制成立以來,在60多位來自各界的專家協助下,完成210件申訴案爭議處理。為使各界能更便利的查詢所有案件決定書,資策會科法所也於去年接受TWNIC委託協助建置「.tw/.台灣網域名稱爭議處理資料庫」查詢系統,並於今年2月完成索引檢索勾選作業,依據案件性質之不同進行分類,期望藉此資料庫為未來案件處理提供更進一步的幫助。

  過去20年,TWNIC與資策會科法所及所有專家小組成員,共同為網域名稱爭議處理做出貢獻,成果備受各界肯定。隨著數位時代發展一日千里,對於我國域名領域也將產生高度影響,未來TWNIC也將攜手各界持續關注國內外相關議題,為我國政府及企業提供最佳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