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司法聯盟鏈」保全證據 法務部與資策會簽約

2022/03/22 16:4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

法務部與資策會簽約,盼能以公私協力方式建置司法聯盟鏈。(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與資策會簽約,盼能以公私協力方式建置司法聯盟鏈。(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近年以科技化為主軸,除可輔助偵查,為確保證據的同一性,部長蔡清祥還推行數位證據「上鏈」,避免被竄改,21日再與資策會簽約,建置警察、檢察、法院三體系共構的「司法聯盟鏈」,預計6月就可推出雛形平台。

  法務部指出,「司法聯盟鏈」是實現「科技化的法務部」具體作為之一,自去年1月18日起歷經評估會議、工作小組會議及共識會議,成功整合司法院、檢察機關及各司法警察機關,完成司法結合區塊鏈技術的可行性評估,提出建置「司法聯盟鏈」具體方案,預計於今年6月建置雛型平台。

  法務部說明,資策會向來擔任我國科技及產業政策法制智庫,肩負建置產業共通性規章,具以法律專業提供務實的豐富經驗,有助規劃科技與法制環境發展,故特於21日與資策會科法所簽署合作協議,藉由該會於產業界豐富數位資料治理、資料證明及管理制度經驗,協助規劃推動「司法聯盟鏈」,

  蔡清祥致詞時表示,他積極推動科技化的法務部,包括檢察、調查、廉政、行政執行、矯正等所屬五大系統,都多元思考如何結合科技創新,順利推動各項政務。

  蔡清祥強調,針對建置司法聯盟鏈,法務部與司法院、高檢署、調查局及警政署成立專業團隊,提供實際應用方案、聯盟鏈建置技術標準、會員審查機制等規範,並規劃以台北、桃園及台中三個地檢署及法院作為「司法聯盟鏈」試辦機關,利用區塊鏈解決執法及監督程序,提出符合實務的數位證據存證、認證及驗證方案。

  蔡指出,證據上鏈後,將來不論在偵查、審理及行政管理都會有很大幫助,導入區塊鏈以確保數位資料的同一性,加強司法部門的可信性,更是具體落實司改決議並能兼顧民眾的訴訟權益。

  他認為,透過公私協力結合資策會,具有重大合作意義,讓政府及民間能共同基於專業結合,有效建立可信賴、高度透明的區塊鏈平台,使「司法聯盟鏈」成為智慧政府的指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