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 資策會科法所:應關注國際趨勢強化產業基礎

  美中科技霸權持續競爭,牽動國際經濟與秩序變化,再加上疫情影響造成全球供應鏈混亂,各國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皆面臨艱鉅挑戰。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建議未來應持續關注美中動向並因應國際趨勢,在確保經濟安全前提下,發展領先技術,強化國際地位,進一步維護國際規則與秩序。

  日本在國際趨勢動盪與疫情影響下,為提高日本經濟結構自律性與技術優勢,於今(2022)年5月11日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経済施策を一体的に講ずることによる安全保障の確保の推進に関する法律,簡稱経済安全保障推進法)。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鄭岱宜表示,日本認為建立穩定的半導體供應鏈是保障經濟安全的核心,甚至不惜透過大規模財政補貼來建立半導體自主供應鏈,期望振興半導體產業讓日本重返往日榮景。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針對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政策趨勢進行觀測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針對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政策趨勢進行觀測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表示,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可歸納為四大方向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表示,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可歸納為四大方向

  鄭岱宜進一步說明,本法可歸納為四大方向。第一是強化穩定重要物資供應鏈,確保半導體與稀土等戰略物資的國內供應鏈穩定,減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性;第二是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性與可靠性,指定通訊與電力等14項領域,針對與國民生活及經濟活動密切相關的關鍵基礎設施,是否使用具有疑慮的外國設備,事先進行安全性審查,排除網路攻擊威脅;第三是促進公私部門合作開發先進技術,以資金支援AI與量子等先進技術進行研究開發,並透過公私部門技術合作的形式共享機密資訊;第四是推動專利非公開化,在促進發展創新技術的同時,防止洩漏具高度軍民通用性的新興技術。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表示,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可歸納為四大方向。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表示,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可歸納為四大方向。

  在此波國際局勢動盪與疫情衝擊下,包含日本等世界強國皆嘗試建立半導體自主供應鏈,發展先進技術,鞏固國力並維持國際秩序。而臺灣半導體產業實力堅強,在全球半導體短缺與供應鏈脆弱的情況下,更扮演關鍵出口要角。資策會科法所將持續觀測國際趨勢,協助政府因應國際動向,強化產業基礎,防止頂尖技術外流,穩固臺灣國際地位,發揮對全球的影響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