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發布 REPowerEU 計畫 資策會科法所:我國能源轉型整備之際,應持續關注國際綠色轉型浪潮

  2022年4月歐洲發生烏俄衝突,俄羅斯宣布中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為因應戰爭對能源市場所造成的影響,遂於5月18日發布REPowerEU計畫,宣布將在2030年以前終結歐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同時應對全球氣候危機。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黃鈺涵說明,REPowerEU計畫是透過四大面向來加速綠色轉型,包含節能、能源供應多元化、加速推出再生能源以及減少工業與運輸中的化石燃料消耗。歐盟執委會指出二項重點:一、節能是解決當前能源危機並降低能源成本最快速且最便宜的做法;二、加強長期效能措施,包含將歐盟綠色政綱(The European Green Deal)中具有約束效力的能效目標自9%提高至13%。歐盟亦鼓勵會員國設計獎勵節能的財政措施,例如降低節能供暖系統、建築保溫材料及電器的增值稅稅率。

  未來的能源組合勢必朝向能源多元化發展,並與供應商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因此歐盟與國際合作夥伴維持密切互動,包含氫能與其他綠色技術交流,以實現供應多樣化。歐盟優先考量其對全球綠色與公平能源轉型的承諾,並加強能源外交,如在地中海與北海地區開發氫走廊。面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歐盟將支持烏克蘭、摩爾多瓦、西巴爾幹與東部夥伴關係國家,確保能源與安全部門正常運作,同時為未來的電力與再生氫貿易鋪路。

  再生能源在電力、工業、建築與交通的大規模擴張將加速歐盟的能源獨立,可預期隨時間逐漸降低能源價格。REPowerEU 包括數項再生能源子政策,如將太陽能裝置容量提升一倍、訂定新建築加設太陽能板之法律義務、提高熱泵使用率,並針對再生能源許可審查程序緩慢且冗長的問題,進一步檢討修正再生能源指令,將再生能源視為重大公共利益。

  工業部門與交通運輸部門往往是溫室氣體最大排放源,歐盟為減少兩種部門的化石燃料消耗,預計推出碳差價合約,並在創新基金下為 REPowerEU 計畫提供具體融資手段,利用碳排交易收入進一步擺脫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為提高交通部門節能與效率,以及加速向零排放汽車的過渡,執委會將提出綠色貨運計畫,旨在顯著提升交通部門的能源效率,包含增加一定規模以上的零排放車輛。

  比較我國綠色轉型發展,經濟部於2022年6月公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第12條之1項新增新建物之新建、增建或改建達一定規模以上者,應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並新增第15條、至第15條之6等地熱探勘、開發及營運各階段之申請程序,未來地熱開發將由中央主導,簡化相關行政流程。惟黃鈺涵建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性質上偏向鼓勵再生能源利用與增進能源多元化,其他政策環評、民眾參與、環境監測等要求,仍有待相關法規進行配套修正,並適度分析、借鑑國際經驗,使再生能源在健全的法制框架下蓬勃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