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企業獲CBPR認證 有助於跨境資料傳輸

于國欽/台北報導2022.09.14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14)日出席CBPR(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說明會時表示,資策會是CBPR的認證機構(當責機構),未來業者如果取得CBPR認證,在跨境資料傳輸上較易獲得各國信任。

  龔明鑫表示,亞太經合會(APEC)早已關注跨境資料保護問題,而數位經濟正是資料的應用與分析,但蒐集資料又可能觸及個人隱私保護的問題,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需要有一個機制的安排。

  APEC的CBPR就是這個機制,龔明鑫說,我國於2018年成為CBPR的會員,而資策會於2021年成為CBPR的認證機構(當責機構),目前全世界只有美、日、新加坡、南韓及台灣有認證機構,我國是第五個擁有認證機構的國家,而資策會是第九個CBPR的認證機構,對於數位經濟的發展,我們已跨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龔明鑫表示,未來業者若拿到CBPR的認證,代表業者的個資保護、資料管理已達一定標準,在跨境資料傳輸上也比較容易獲得各國信任,業者應善用這個認證機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