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法制前瞻論壇 洞析數位法制新趨勢

  數位化帶來衝擊,改變公部門治理樣貌,元宇宙之數位平行時空延伸出現行法規的灰色地帶。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科技辦公室指導下,於10月18日舉辦「2022科技法制前瞻論壇」,會中邀請超過20位跨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與談,深入探討公部門數位協力、數位平臺治理與元宇宙法制之最新趨勢。

  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沈弘俊指出,數位創新是活潑的,過度管制會扼殺破壞式創新,但完全放任又可能導致市場環境惡化,讓潛在競爭對手及消費者蒙受其害。如何在自由市場與法規監管之間取得平衡,有賴跨部會共同努力。

  資策會科法所所長蕭宏宜說,面對元宇宙的跨國界與創新特性,傳統的監管模式難以即時因應,又需要付出高昂的管制成本,所以,更力求一套合適的治理機制,以兼顧產業的多元創新、市場公平競爭、與消費者權益保障。

數位共治

建構通案框架

  演算法及人工智慧應用,數位化發展日新月異,顛覆公部門主導之古典治理典範,形成私部門掌握資訊力之反向不對稱,需要以「政府數位協力共治法制的建構」,利用法制政策的連貫性,達到簡化及有效的監管,保障各利害關係人權益。

  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鄭嘉逸說,數位治理涵蓋多元多樣的社會與經濟事務,涉及不同政府部會的職掌,公部門間策略性的長期橫向連結勢不可免。他建議可以效法英國數位管制合作論壇(Digital Regulation Cooperation Forum, DRCF),各監管機關仍維持原本職權,但藉由論壇方式,作為機關合作的平臺,以因應碎片化的監管環境及緩不濟急的立法程序,透過有效率的討論與資料交流,實現對數位經濟快速且一致的監管。

  與會的公共行政及法律專家則認為,數位轉型必須跨機關協力,政府應該以產業運作思維為主軸,兼顧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權益及管理機制,否則成效必然有限。建議順勢讓科技驅動組織變革,藉由永續的數位政府,貫徹政府一體的執法。此外,通案式的數位法制框架很重要,不宜只停留在《電子簽章法》,應該將數位化納入新立法,強化公部門與民眾之間的聯繫,例如居家隔離通知書可以電子化傳遞等,相關數據資料亦有助於數位化政府治理。

數位平臺立法

考量產業競爭力

  數位平臺以少數公司創造出極大產值,可能挾其平臺經濟規模,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壟斷之實,管制上考量為何?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洪政緯說,目前全球競爭監管措施略有不同,像美國持續對大型平臺進行監理、歐盟全面性立法、德國加入事前干預模式及日本採自律性規範引導。

  我國市場規模較小,產業結構亦與他國有異,建議應優先對於大型數位平臺在我國之市場支配現況進行研究,辨識出優先處理之議題,提出相應的解決方向,可參考日、德及歐盟,由數位部、通傳會等進行分工,以解決大型數位平臺可能造成之不公平競爭,監理手段可思考漸進式—從自律到他律。

  除了最近成為焦點的媒體分潤議題之外,部分新創也受到大型平臺業者的影響。跨國平臺業者認為,企業用戶必須從提升自身數位競爭力著手,強化服務內容的獨特賣點,結合平臺的流量優勢,拓展新的市場與服務範圍,吸引更多使用者,達到數位轉型共榮。

  其他與談專家則認為,數位平臺所衍生管理風險廣泛,包括個資及演算法都是問題之一,市場競爭只是其中一項。

  有別於大國制定標準,小國策略應該要成為關鍵資源,建議立法方向宜參考中小型經濟體,展現不一樣的思維,找出臺灣模式,亦即借力大型平臺優勢,幫助扶植本土產業,促進招商投資。

元宇宙規範

建立信任基礎

  元宇宙世界會對實體社會之道德、法律、經濟產生什麼衝擊?資策會科法所高級法律研究員吳佳琳指出,元宇宙在經濟系統中衍生出NFT估值結構之金融風險、智財權、詐騙及消費者保護等法律議題;社交系統中衍生出數位分身犯罪,以及虛擬世界關係延伸到實體世界中合法化的可能性。此外,數位內容方面,智慧財產規範無法完全對應至元宇宙,可能形成保護不周之狀態,以及不良內容之誤導或對兒童身心發展的危害也是問題之一。

  因此,有關於元宇宙之規範,應優先以平臺條款和消費者保護為首要考量,可由數位形式獲取有價值內容的權利持有人的角度設計相關條款,或透過先進的技術解決方案及創新的法規。而關於元宇宙所帶來的使用者匿名挑戰,則可藉平臺自律管理著手設計相關規範,相關法律問題可先對應既有規範,而在未有法律明文規定前,則應設計輔導機制保護權利人及消費者。

  針對在虛擬世界的爭議特別難解決的智慧財產權爭議,專家認為,除了法制之外,或許可以藉由平臺自己的服務條款解決,可以參考網域爭議、導入第三者聯盟仲裁平臺等方式解決。

  與談專家認為,元宇宙屬創新領域,也是臺灣的新機會,政府涉入程度愈少愈好,過多的監管可能抑制發展,從建立群眾信任角度出發,配合適度規範,或許由政府作為公信單位,以獎勵代替監理,先行卡位市場商機。

  資策會科法所邀集產官學各界專家學者在論壇中,針對平臺治理與數位世界新秩序,從不同角度進行深度討論,促成新興科技法律議題的梳理、交流及研究成果擴散,期能蒐集不同利害關係團體之多元意見,作為建構科技基盤法制環境之基礎。(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管理會廣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