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法制前瞻論壇 洞悉數位世界新秩序

  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辦公室指導,資策會科法所將於10月18日舉辦「2022科技法制前瞻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來一同探討「數位世界新秩序」。本次活動將從「政府數位協力共治法制建構」、「數位平臺市場競爭環境優化」及「元宇宙法制趨勢初探」等角度切入,探討未來數位世界的發展,以及網路治理的變革。

  在邁向元宇宙之際,網際網路將會在我們的生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在政府部門之間,也將需要一種與傳統「跨部會協商」不同,更加連貫及協調的治理方法。「政府數位協力共治法制建構」將討論前瞻性的數位共同治理,促進公部門彙集專業知識與資源,在數位治理上進行更緊密的合作,才能貫徹對演算法及人工智慧等新興網路科技的有效治理。

  在私部門方面,數位平臺則是數位經濟時代的核心角色,故論壇也將針對「數位平臺市場公平競爭及環境優化」之議題,來探討現今數位科技與演算法,對於全球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之影響;透過反思各國政府的平臺管理政策及訴訟個案,洞察平臺經濟發展與科技法制之交互影響與後續趨勢。

  總體來說,新的數位世界秩序勢必需要因應元宇宙帶來的網路治理變革與挑戰。論壇第三場次「元宇宙法制趨勢初探」將彙集我國產官學界的專家,瞭解元宇宙可能會出現的各種風險及侵權問題,又該如何看待與平衡與現實世界法制之落差,為未來法制規範鋪路。

  「2022科技法制前瞻論壇」將以多元開放之態度觀察、洞悉數位世界的新秩序,透過討論與交流,針對進入數位世界後,國家、政府機關所應有之治理思維取得共識,供決策單位參考。本活動採線上直播,歡迎各界人士免費報名參加。詳情可見活動官網:https://stli.iii.org.tw/news-event.aspx?d=11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