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人工智慧政策進程 提升臺灣AI在國際的影響力

隨著國際間對AI技術標準的重視,資策會科法所亦將持續關注國際間AI治理的趨勢,洞察AI技術與產業發展機會與風險。期以協助國內AI人才、基礎設施和運作環境等成果進一步加值,提升臺灣AI在國際的影響力。

美國於2019年發布「維持美國人工智慧領導地位─行政命令13859號」後,便責成由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主導推動國家標準的計畫,而NIST的推動上也選擇與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NSI)合作,此一關係顯示出美國在推動AI標準化工作上,採取產業界先行、再由下而上型塑國家層級AI技術指導文書的原則。其目的在於透過企業端的廣泛實施,間接在尚未達成通用定義的標準中形成產業多數,從而增加其在國際標準的影響力。

以NIST甫於2023年1月發布的「人工智慧風險管理框架(AI RMF 1.0)」為例,作為一種管理流程,該框架採取了開放式的方法,一方面旨在促進「可信任人工智慧」更好地融入不同產業特性,另一方面也確保了風險管理的穩健與可持續性。而NIST在發布AI RMF 1.0時,亦同時強調與ISO/IEC JTC 1/SC 42合作的重要性,嘗試將風險管理框架推向國際標準。

相似的情形也體現在澳洲2020年發布的「人工智慧技術標準路線圖」,該路線圖指出目前AI應用與服務的早期研發投入,需要穩定、可持續發展的中長期路徑,而有賴政府積極發展澳洲產業在AI商用領域的潛在優勢(例如礦業、高齡照護)。此外,政府應與澳洲標準協會合作充分反映產業意見,並支持國家代表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澳洲的人工智慧技術標準路線圖強調,國際間對於技術標準制定固然影響著AI技術的發展方向,但澳洲的經貿戰略與產業環境等利益,也有必要在國際標準化的過程中得到重視,一方面是為了確保國際標準與該國優勢保持一致,同時也是消弭AI技術研發風險與市場輸出壁壘的重要課題。合計2022年、2023年澳洲標準委員會在ISO/IEC JTC 1/SC 42中所提交的意見,已分別涉及可信任程度、偏見和人工智慧輔助決策、運算架構、治理與影響、系統測試等標準,其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政策路徑自不待言。

我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於2023年3月28日舉辦「臺灣AI展望與布局記者會暨跨部會交流座談會」,會中揭示未來將成立「臺灣AI卓越中心」並朝國際合作等目標重點推動。資策會科法所觀察人工智慧政策進程,掌握國內外法規制定的動態,為臺灣朝可信任AI的發展做準備。本所將於5月29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3科技法制變革論壇】,並以AI生成時代所帶動的ChatGPT法制與產業新趨勢為題,自即日起歡迎人工智慧及智慧機器人有興趣的業界人士踴躍參與,一起探索未來科技的趨勢和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