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需為生成式AI發展做準備 佈局治理原則成產業發展關鍵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浪潮興起並帶來無限商機,ChatGPT與各種生成式AI產品成為科技業的熱門焦點,而採用AI技術雖可以增加人類的生產力,各式重組或重現的生成內容,更需避免遭有心人士不當使用,衍生法律與倫理的爭議。

鑑於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及其在國家和經濟部門之重要性與影響力與日俱增,各國認識到有必要在短期內盡快評估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機會和挑戰,並同時設法持續促進安全和信任。以G7為例,G7會員國於今(2023)年4月30日召開的數位及技術部長會議結論所提,未來將集結各主要國家以及相關重要的產學研國際組織,針對生成式AI的重要議題形成共識,議題包括AI治理、如何保護智慧財產權、強化透明度、處理假訊息及境外資訊操縱,以及如何負責任地使用生成式AI等。美國白宮則於5月4日召集了Google、微軟和另外兩家人工智慧開發公司負責人,共同討論未來政府及企業如何共同合作面對生成式人工智慧帶來的衝擊與影響。

資策會科法所表示,AI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的翻轉與創新,為各產業提供卓越的解決方案。社會需為生成式AI發展做準備,並進一步思考相對應的管理規範或手段,以符合科技發展實際情狀,與國際接軌及同步的治理原則將成為產業發展關鍵。

本所將於5月29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3科技法制變革論壇】,並以AI生成時代所帶動的ChatGPT法制與產業新趨勢為題,自即日起歡迎人工智慧及智慧機器人有興趣的業界人士踴躍參與,一起探索未來科技的趨勢和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