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科法所舉辦「智資時代—2019科技法制前瞻論壇」 10月15日隆重登場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927 17:41:25)

  鑒於人工智慧與資料應用技術的蓬勃發展,風險控制、資料安全和隱私保護等相關法制議題成為主要國家討論的焦點。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導下,將於本(108)年10月15日舉辦「智資時代-2019科技法制前瞻論壇」,除了展現資策會科法所長期的研究成果,並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到場進行分享與討論。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舉辦「智資時代-2019科技法制前瞻論壇」,即將於10月15日登場!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舉辦「智資時代-2019科技法制前瞻論壇」,即將於10月15日登場!

  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應用、5G等新興科技及其社會應用的推展下,各種資料的潛能被重新定義與檢視。數據資料與人工智慧技術兩者關係密不可分,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是建構在數據資料的大量蒐集與餵養,透過資料獲取、處理、分析,再從大量資料中獲得有價值的洞察,成為機器學習的素材;而人工智慧技術提高了資料的可利用性及原有生產效率,這樣的技術未來也將持續發展,並在各領域廣泛被利用。

  在技術不斷創新的狀況下,相對地帶來資料儲存、個人隱私保護、資料安全與人工智慧的風險管控等問題。世界主要國家也針對上述議題積極展開討論並研擬政策、法規框架,例如歐盟執委會在「數位單一市場」(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中提出包括對人工智慧之監管及非個人資料之自由流通等一系列提案,並持續推展資料再利用;新加坡政府則透過資料蒐集與轉化利用,應用於智慧國家、智慧城市等相關政策發展,公部門也藉由跨機關資料流通,提升施政效能,滿足民眾需求並強化民眾監督政府的力量;而日本內閣府也在其《統合創新戰略》中,建構了國內開放科學下研究資料管理開放的政策之基礎框架,顯示在技術不斷發展的過程中,相關監管問題未來也將受到矚目。

  資策會科法所本次舉辦的論壇將以「人工智慧」及「資料應用」作為兩大主軸,透過「人工智慧風險管控趨勢」、「資料經濟法制」及「政府資助科研計畫之研究資料運用開放議題」三場發表,反思當前人工智慧與資料應用所引發複雜與亟待解決的法律與倫理問題。為使討論更加完整,除了由資策會科法所研究員分別發表其研究成果外,並特別邀請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台灣微軟公共事務暨法律事務部施立成總經理、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科國際所趙祖佑組長、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鄭瑋助理教授進行精采演說,同時並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針對「人工智慧」及「資料應用」現行法律及政策進行深度與談。

  本次研討會內容豐富,講者陣容堅強,資策會科法所邀您共襄盛舉!相關詳情及報名方式,請上https://stli.iii.org.tw/news-event.aspx?no=16&d=1005查詢,或電洽專線(02)6631-1157黃小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