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科法所法制研討會 分享AI 開放創新前衛觀點

簡立宗 2019/10/31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資策會科法所於10月24、25日舉辦2019年「智慧.創新.開放」法制研討會,第一天論壇以人工智慧(AI)為主軸,討論創新科技在國際戰略中所扮演之重要角色及開放與創新的取捨。精彩內容不僅點出中美貿易大戰的本質,同時為我國未來發展智慧科技的法制規配套指點明燈。

●貴賓左起為台灣服務業聯盟林迺玓組長、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羅浚晅副秘書長、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張錦萍經理、台灣物聯網協會郭楚其執行長、資策會科法所張瑞星所長、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微軟施立成全球助理法務長、資策會科法所王自雄主任、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游瑞德秘書長、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張錦萍經理、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聯盟羅群智博士及資策會科法所陳世傑組長。

●貴賓左起為台灣服務業聯盟林迺玓組長、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羅浚晅副秘書長、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張錦萍經理、台灣物聯網協會郭楚其執行長、資策會科法所張瑞星所長、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微軟施立成全球助理法務長、資策會科法所王自雄主任、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游瑞德秘書長、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張錦萍經理、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聯盟羅群智博士及資策會科法所陳世傑組長。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資策會係為推動我國的資訊科技發展而成立,而資策會科法所長期作為政府科研法制政策的智庫、參與相關法律制定或政策研擬,對於友善AI發展的法規推動不遺餘力,也因此透過這次的研討會,廣徵各界意見,引領對話思考。卓政宏說,有別於過去40年,科技是繞著人在作計算,未來,隨著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相關科技的發展,計算的主導權已經開始從人轉移到物的手上。其中,人工智慧是全新的科技,未來無可限量,衝擊亦無法想像。「科技像是油門,法律像是剎車,兩者完美運作,才可能驅動這個社會的進步」卓政宏執行長用傳神的比喻,說明科技與法律的關係,期許藉由科技法制研討會,打破過去既有規則,建立一套能有效的與未來新科技相輔相成的法規配套。

●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

●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

  Keynote Speech邀請到微軟施立成全球助理法務長分享「AI倫理的國際發展趨勢與因應」。微軟對於AI的期待,是將AI普及化且能夠擴增人類智能。施法務長指出:「人工智慧是一個可以感知、學習、推理、協助決策,並採取行動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科技。」面對AI的發展,應是「以人為本」,圍繞著人的需求來解決問題,AI發展應有幾個根本原則應注意,舉例而言,避免AI科技應用產生的偏見就很重要,假設以AI篩選入學者卻剔除易中輟者的入學,反而使應受到教育的人喪失受教育的權利。最後,施法務長以「確保人工智能,為所有人賦能」作結,引領大家下一階段的思考。

●微軟施立成全球助理法務長。

●微軟施立成全球助理法務長。

  中美大戰打得如火如荼,但爭的究竟是什麼?資策會科法所組長陳世傑說,貿易戰的本質可以說是AI及5G的領先地位爭奪戰。有基於巨量資料的可得與高度電腦學習演算能力是AI高度發展的重要因素,過去藉由營業秘密及智慧財產權的竊取、技術強制轉移及投資與收購手段,中國吸收西方技術之精髓,目前已在5G及人工智慧之研發取得領先地位之勢。在美國帶頭下,歐盟也意識到中國崛起的潛在危機,分別從外人投資審查,技術輸出管制,智慧財產等私人權利之保護,採取反制中國之手段。採取措施包括對外國投資之限制與監理、從國安角度出發,建立對新興與基礎技術出口,再出口或移轉之認定與管制程序,同時以301條款強化對智慧財產權之保護。此外,國際立法趨勢亦針對包括Google、Facebook、Apple及Amzon等科技大廠數位資市場的壟斷行為建立機制,以保護創新競爭及消費者權益。這些「開放」資金的流入,同時「保護」創新研發成果的做法,目前已獲中國在法規制定的善意回應,不過亦吸引日韓之跟進。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所長宋皇志,是國內少數兼具理工和法律背景的學者。宋所長以近年來熱門的區塊鏈為例,分享他在「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和專利權領域的研究心得與國際最新議題脈動。開放原始碼的核心是無私、免費分享技術資訊,進而促進電腦軟體發展,對於AI等新興科技的研發有相當大的助益。然而,開放原始碼的精神和傳統智慧財產權產生一定扞格,甚至,開放原始碼與同樣以鼓勵發明為核心的專利權之概念是背道而馳的。不過,「開放原始碼」倡議(copyleft)中的授權條款,若未遵守,仍回歸傳統智慧財產權的著作權(copyright)保護。面對「開放原始碼」和「專利」的衝突,宋所長提出三個解套方案:建立產業授權標準、建立開放軟體授權標準、倡議「開放專利」(open patent)。宋所長特別指出「標準必要專利」(SEP)的「公平、合理、無歧視」(FRAND)授權原則,或可做為建立產業標準借鏡。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所長宋皇志。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所長宋皇志。

  接續宋皇志所長演講中提及的開源精神,資策會科法所研究員許祐寧討論專利開放授權法制導入之可行性,許祐寧說,全球AI專利申請競賽不利於AI技術演進之擴散,國際科技大廠藉由專利開放授權,尋求多方合作擴張產品市場,促進研發創新達成產業效益。開放授權制度能夠協助新興產品擴張市場,尋求跨域機會及降低專利排他性障礙,不過開放授權誘因低且開放授權市場反應,僅少數企業獲利且難以因應專利交易形式變遷,因此,雖然能夠協助中小企業取得國際科技大廠IP供應機會,但易失去自身創新研發動能,不利中小企業自主創新。建議從分析我國專利授權市場成果轉化程度,評估我國引進開放專利法制之效益及強化我國中小企業專利布局規劃著手,針對開放專利法採取相關配套措施。

  有鑑於發展AI等顛覆性科技創新並追求突破,有賴產、官、學、研合作,及創新的競爭與合作策略。資策會科法所研究員范晏儒以美國國防先進研發計畫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Agency, DARPA)為例,分享顛覆性創新與共創研發等創新策略前衛觀點。范晏儒說,遠大的目標、短期的專案團隊與獨立性是DARPA的成功的三個主要關鍵,藉此提供有別於過往的思維與格局,值得我國借鏡。建議政府可以從提供前瞻知與創新技術,協調產、官、學三方合作,並透過產學合作平台共享資源,採用專責與彈性計畫管理機制,因應未來趨勢與社會需求,調整政策、法規與資源分配,藉投資開放式創新與共創研發,破價值網絡侷限。

  資策會科法所企盼透過AI法制探討,讓各界有機會從產、官、學、研多方視角,掌握AI科技法制脈動,進而讓我國達到數位國家、智慧國家的理想。

[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