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數位內容市場准入實務問答集
中國大陸數位內容市場准入實務問答集

出  版  者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編印

出  版  日 2011/10/01

定  價 廣宣品(停止索取)

簡 介

一、外商投資模式及相關規定

Q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臺商赴中國大陸投資、營運,可選擇中外合資經營企業(合資)、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合作)、獨資企業、或法令規定的其他投資形式。其中有關合資或合作經營,兩者有何不同?

Q2:除三資企業(合資、合作、獨資)模式外,臺商在中國大陸設立營運主體時,尚可選擇有限合夥組織型態,其有關法令規定與特色為何?

Q3:除比照外資外,中國大陸針對臺灣投資者,是否訂有特別的法令規範?

Q4:臺灣業者到中國大陸設立企業,是否有基本的投資門檻?

Q5:目前中國大陸針對臺商投資數位內容產業相關業務活動,有何限制規定?

 

二、遊戲產業

Q1:臺灣遊戲業者只能透過與中國大陸當地廠商合作,合作出版遊戲產品,其相關審批程序為何?

Q2:臺灣遊戲業者如果要跟中國大陸與當地企業合作出版遊戲產品,應注意合作對象是否為合法設立的《電子出版物出版單位》。那麼當地企業申領《電子出版物出版許可證》之相關審批規定與流程為何?

Q3:在中國大陸經營網路遊戲的營運,須取得《互聯網信息服務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互聯網出版許可證》、《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等三張證照,其中關於《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之審批程序為何?

Q4:在中國大陸經營網路遊戲,必須具備互聯網出版機構之資格,而取得「互聯網出版許可證」的其審批程序為何?

Q5:除《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互聯網出版許可證》外,在中國大陸經營網路遊戲仍須取得《互聯網信息服務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其審批流程為何?

Q6:境外的遊戲產品,可透過合法設立的出版物進口單位輸入中國大陸,臺灣遊戲業者在選擇進口單位時,應注意合作對象是否領有《出版物進口經營許可證》,其相關規定為何?

Q7:境外網路遊戲於進口到中國大陸時,須通過中國大陸文化部有關網路遊戲產品的內容審查程序,其內容審查規定及流程為何?

Q8:臺灣的網路遊戲進口到中國大陸,除中國大陸文化部的內容審查程序外,尚須經過其新聞出版總署之《出版境外著作權人授權的互聯網遊戲作品審批》,其審查規定與程序為何?

Q9:相較於境外網絡遊戲產品須向中國大陸文化部、新聞出版總署提出相關審查申請,中國大陸自製的國產遊戲只須經過備案程序,其相關規定及流程為何?

Q10:中國大陸針對網路遊戲,實施所謂《網絡遊戲防沉迷系統實名認證制度》,其相關規定及具體實施內容為何?

Q11:遊戲產品在中國大陸出版前須取得電子出版物專用書號,其申領程序為何?

 

三、電子書產業

Q1:根據中國大陸新聞出版總署於2010 年頒布之《關於發展電子書產業的意見》,對從事電子書相關業務的企業,實施分類審批和管理,其分類為何?

Q2:依中國大陸法令規定,涉及重大選題之出版物,須先經過備案程序。若電子書的內容涉及重大選題,其備案之內容與程序為何?

Q3:臺灣電子書出版業者可否赴中國大陸從事電子書「內容原創、編輯出版和電子書內容資源投送平臺營運」相關的業務活動?

Q4:在中國大陸須設立電子出版物複製單位,方可從事「數字內容轉換、編輯加工、蕊片植入」等與電子書複製有關之業務,其審批規定與程序為何?

Q5:對於從事電子書的總發行、批發、零售業務的銷售企業,應該成立何種單位以經營此類業務?

Q6:中國大陸將電子書進口經營業務的企業,作為電子出版物進口單位進行審批與管理,且境外電子出版物的進口須通過內容審查,其相關規定與審批程序為何?

Q7:臺灣出版社享有著作權之出版物(作品),可授權中國大陸當地業者以電子書形態出版,其相關審批規定與程序為何?

Q8:臺灣業者可與中國大陸當地業者合作出版電子出版物,並由當地業者提出與境外機構合作出版電子出版物的申請程序,其審批規定及流程為何?

 

四、動畫產業

Q1:臺商可透過與中國大陸動畫業者合作拍攝電影動畫片,惟須先取得攝製動畫電影片之許可證,其審批程序為何?

Q2:臺灣業者與中國大陸當地企業合作拍攝電影動畫片,應先向中國大陸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提出「中外合製電影片立項申報」,其具體流程與規定為何?

Q3:臺灣動畫廠商製作的電影動畫片可透過進口中國大陸上映,而中方進口單位應具備何種資格,又境外電影動畫片進口上映的申請流程為何?而在ECFA 簽訂後,臺灣電影片的進口配額有無影響?

Q4:臺灣數位內容業者,可透過與中國大陸電視業者合作方式,拍攝電視動畫片,惟須先取得《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許可證》,其審批程式為何?

Q5:在中國大陸拍攝電視動畫片,須先取得《電視劇製作許可證》,其審批相關規定與程序為何?

Q6:如果一家臺灣動漫企業想要與中國大陸當地動漫企業,合作拍攝電視動畫片,其合作方式有幾種?需要經過何種審批方式,具體流程與規定為何?

Q7:目前中國大陸的國產動畫片在拍攝前,已經取消題材規劃的立項申報,改採製作劇碼備案公示,其程序為何?

Q8:臺灣動畫業者可以透過中國大陸境外影視劇引進程序,將自製的電視動畫節目進口至中國大陸,其引進的審批程序為何?

Q9:電視劇(電視動畫片、境外電視節目)拍攝完成後,必須取得《電視劇發行許可證》才能在中國大陸播映,其審批程序為何?

Q10:中國大陸的廣電總局於2010 年底公布採用新樣式的《國產電視劇發行許可證》,其相關規定與內容為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