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科技研發與創新服務提供者的個資運用藍圖
給科技研發與創新服務提供者的個資運用藍圖

出  版  者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出  版  日 2011/10

定  價 300元

請填妥「出版品訂購單」後,連同繳費證明傳真或E-Mail至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我們將會由專人為您處理
傳真電話:(02)6631-1001
E-Mail:peifenlee@iii.org.tw
服務專線:(02)6631-1144 李小姐

我要訂購
目 次

◎第1章 科技研發與創新服務之研發與推動
◎第2章 個人資料在研發過程中之定位
◎第3章 新興服務對個人資料的蒐集、處理與利用
◎第4章 個人資料之目的外利用與資料保存
◎第5章 個人資料國際傳輸之規則與限制
◎第6章 損害賠償與罰則
◎第7章 結語

簡 介

  「科技創新」除了是企業持續不斷獲利的重要利基外,也是企業因應成長與風險並存之生存遊戲的重要守則 之一。更重要的是,科技創新是一個國家面臨全球經濟產業結構快速變動之際,保持全球競爭力的重要策略之一。 所以,我國經濟部技術處以創新、價值創造與產業優先為核心價值,透過科技專案計畫鼓勵產業深化技術研發,進 行資源整合與全球佈局,以提升我國科技創新、整合與應用實力,進而達成「創新驅動經濟繁榮、科技固堅國家利 基」之目標。

  配合我國重大政策「六大新興產業 . 四大智慧型產業. 十大重點服務」,科技計畫之推動重點涵括智慧生活應 用、高齡化社會醫療照護、服務產業科技化、產業創新聚落等領域,諸如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系統、 應用軟體與解決方案的自主技術研發推動,或是車載資通訊系統應用(Telematics)與服務推動,或以創新服務實驗 場域(Living Labs)為核心概念,透過「智慧生活科技運用(i236)計畫」,結合應用實驗場域,透過百萬名使用者 測試,推展各項智慧生活新體驗,又或是嘗試建設多元化之照護模式,包括整合無線通訊、生理感測、遠距醫療照 護平台,提供連續性且因地制宜之分散式醫療照護,皆為前述領域範圍所涵蓋。

  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承接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針對科技產業推動之法制環境進行研析,近年配 合技術處與國家重大政策,針對智慧生活應用與高齡化社會醫療照護之推動進行法制研析,前者包括創新服務實驗 場域應用、雲端運算服務與車載資通訊系統應用,後者則置於遠距照護服務,以期能夠協助我國科技創新之推動, 進而促進國家政策目標之達成。

  各項創新應用服務的推動,首要之務為正確掌握目標市場與潛在服務使用者之所在,其對於客戶資料的取得與 利用,成為服務推廣時,一項非常重要的環節。然而,客戶資料可能涉及個人資料,其蒐集、處理與利用,涉及客 戶隱私議題,如未能有效處理,可能會有違法或造成消費者抱怨,而導致商譽受損。所以,有關於客戶資料的運用 與管理,為企業不得不加以重視之課題。

  因「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無法因應商務社會需求,我國乃進行修法,經過多方之協商與討論,終於在 2010 年通過新版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其施行細則亦預定於2011 年11 月公告。新版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其適用範 圍擴大且損害賠償金亦提高,故產業該如何有效因應新法之通過,已是經營管理者所不能忽視的課題。

  為協助科技產業有效因應2010 年通過的個人資料保護法,並採取適當之措施,而有針對個人資料保護法於科 技研發與創新服務產業之適用,出版專書的構想。本書以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章節為骨架,進行章節的安排,於 每個章節針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範內容進行介紹與說明,包括法令規範的內容、沿革與相關解釋等,其次 以案例說明法規的適用,所舉案例包括創新服務實驗場域應用、雲端運算服務、車載資通訊系統應用與遠距照護服 務,期能透過簡明易懂的文字與深入淺出的案例說明,增進產業對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認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