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各國採取大規模封城、隔離及維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亦促使各國鬆綁遠距醫療相關法規,如美國取消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有關遠距醫療給付之限制,並宣布COVID-19期間提供在線診療服務,不適用《健保可攜性和責任法》(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 HIPAA)之處罰。為因應居家檢疫之需求,我國於去(2020)年2月開放檢疫或防疫採行措施之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得依「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就醫;在今(2021)年5月疫情爆發後,衛福部進一步暫時全面開放所有醫療院所與民眾視訊診療服務,降低民眾出門感染風險。

  人類的歷史進程,從來不是單一的線性發展,而是多點的事件藕合。如何跟隨並站上大環境的浪頭,突破以往無法跨越的鴻溝,不但是產業創造新營收的機會,也是法規與時俱進的契機。資策會科法所邁入第25個年頭,將持續秉持政府智庫與產業推手的角色與使命感,營造友善技術創新及產業經濟發展的法規環境。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