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本期針對研發創新政策、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個資與隱私保護、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永續能源等議題,安排數篇專文。

  鑑於針對非金融科技領域的科技或產業創新,是否與如何建立監理沙盒的法規調適機制,仍為各國政策研議重點。有關日本法制,本刊繼去年十月,本期謹再於「法學新論」單元安排一文,更完整檢視日本在產業創新與管制改革的法制演進與新近發展。該文首先檢視日本1980年代至國家戰略特區制度為止之管制改革作法,繼而檢視國家戰略特區制度、灰色地帶消除制度與企業實證特例制度及其運作現況。進而,本文介紹日本依據「未來投資戰略2017」,預計於今年進行以全國與國家戰略特區為適用範圍的兩種類型沙盒機制;後者,即包括近日備受矚目的自動駕駛、無人機等實證實驗。此外,有關新加坡法制,本期謹於「科技法制專欄」安排一文,重點介紹該國2017年10月開始實施的「能源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 for the Energy Sector)之政策目的,申請與審查程序及排除適用的法規內容。凡此,配合我國政策與實務需求,均值併入後續規劃考量。

  本刊將持續安排更多元之新興熱門議題專文,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