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本期針對人工智慧、自駕車、(敏感)科技保護與公平交易、網路應用等主題,安排數篇專文。

  我國為推展人工智慧研發及無人載具創新實驗,刻正同步進行相關法制規範之研議及佈建。本期謹於「國際瞭望」及「科技法制專欄」等單元,(持續)介紹美、日、澳等先進國家關於人工智慧、自駕車之規範新近發展。一如全球仍在探索如何於規範上因應人工智慧研發運用,美國亦正致力確立其政府現階段宜達成之規範目標,包括建立合適的法規、倫理框架或判準,以確保人工智慧系統及其決策過程,能被人民理解、接受,且不會侵犯人民隱私等自由權利。在人工智慧應用相對具體的自駕車領域,日本逐步透過訂定及修正「自動駕駛系統道路實驗指引」、「道路運輸車輛安全標準」及「道路使用許可審查基準」等,導引自駕車道路實驗之進行;澳洲則研提自駕車安全保障管制影響評估諮詢文件,檢驗自駕車潛在規範問題,提出安全保障系統的法制選項。

  各國該等作為在在顯示,要建立整體社會對於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的信賴,需要國家適時地推行相應的規範舉措。

  本刊將持續安排更多元之新興熱門議題專文,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