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本期針對合作創新、智慧財產、先進交通等主題,安排數篇專文。

  AI等智慧聯網科技運用最為積極且具規模、也相對成熟的領域,當是交通運輸。除我國正由立法院審議「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期能儘速通過以促進相關創新外,世界各地亦紛紛在政策規範面有所翻新,催化智慧交通運輸發展。本期謹於「國際瞭望」及「科技法制專欄」單元,介紹歐盟的「移動歐洲方案」,以及智慧航運的法規挑戰與變革。

  歐盟近年不斷持續更新其「移動歐洲方案」,以乾淨(Clean)、聯網(Connected)以及公平與競爭(Fair & Competitive)三項原則為基石,透過包裹立法,重豎清潔而更加效率化的數位運輸環境及規範框架。勞斯萊斯公司則是與芬蘭產官學研各界戮力合作「先進自動駕駛水路運輸應用計畫」,從科技、經濟、法律等不同角度,檢視相關發展前景及可能挑戰,將視野延展至遠洋智慧船舶。彼等國家的願景及企圖,殊值觀仿。

  秉持開拓科技法律視野初衷,本刊將持續安排更多元之新興熱門議題專文,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