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電業排碳管制研究

期別
第31卷第03期
專欄名稱
法學新論
主題
台日電業排碳管制研究
作者
倪茂庭(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木興(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華美(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
周桂田(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上稿時間
2019年03月
摘要項目

  與台灣同屬島國的日本,於自然災害上除了因同處環太平洋火山帶上而地震頻繁外,亦是受颱風侵襲的高風險國家。此外,由於能源蘊藏量的匱乏,兩國的能源自給率也都十分低落。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後面對溫室氣體減量行動,兩國電業的轉型面臨著相似的困境與挑戰。因此,本文希望透過日本的經驗,分析兩國對於電力部門的二氧化碳減量管制的差異。

  本文先從日本電業自由化與低碳轉型的路徑中分析其電業排碳管制的規範,再觀察日本政府對於電業減碳的決心。最後,試圖將日本電業改革路徑中的減量行動經驗,用於比較台灣的電業排碳管制,並且思考台灣可能面對的低碳電力轉型挑戰。

「若欲下載文章,請使用下列電子資料庫連結下載: 華藝法源法律網凌網科技ITIS智網月旦法學知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