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變遷驅動創新法制研析

期別
第31卷第10期
專欄名稱
法學新論
主題
社會變遷驅動創新法制研析
作者
劉芷宜(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研究員)
上稿時間
2019年10月
摘要項目

  我國近年面臨許多人口與社會問題,包含少子化、人口老化與地方資源不足等,與日本地理人口發展趨勢類似。因應人口減少和勞動力不足的現象,日本於2014年開始以「地方創生」作為地方治理新模式,聚焦城鎮、人、工作三要素,制訂戰略目標,以資訊、人才、財政作為三大工具,帶動產官學合作與投資,活化地方事業。

  除了日本以外,各國面對城鄉發展差距、資源分布不均、人口老化之社會現象,也多有因應策略。例如歐盟從早期的LEADER計畫到近期的智慧城市戰略、英國的地方企業夥伴關係計畫等,亦多以地方政府或地方團體作為動員主體,建立地方特色;並輔以資通訊與AI科技,發展自動化,帶動區域與產業轉型。

  本文就參考日本地方創生政策及各國立法,綜整各國政府應對國內社經環境變動下的創新政策,以作為我國地方創生和社會變遷創新政策之參考。

「若欲下載文章,請使用下列電子資料庫連結下載: 華藝法源法律網凌網科技ITIS智網月旦法學知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