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智財侵權觀察平台之介紹及其對企業之協助

期別
第32卷第04期
專欄名稱
法學新論
主題
歐盟智財侵權觀察平台之介紹及其對企業之協助
作者
李莉娟(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研究員)
上稿時間
2020年04月
摘要項目

  近年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商品與服務的快速流動跨越了國界與邊界的限制,相對而言也替各國產業帶來更大的智財風險,全球各國均難以倖免;智財風險往往也是產業衰敗的主因之一,會間接導致國家產業結構產生變化、影響企業生命週期,甚或是打擊到國家經濟的命脈發展,故應如何打造一套能具體運用、且有效落實的智財政策,已為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問題。而身為世界強大經濟體的歐盟,對於產業發展精進與規劃不在話下,歐盟在面對智財侵權狀況與解決企業需求之政策推動上更是不遺餘力並努力貼近實際問題,且制度落實具有明顯成效,值得他國學習。

  因此本文將先說明我國企業近年海外發展之智財議題相關發展狀況,作為後續我國企業可借鏡、運用歐盟智財相關政策資源之對應項目,再介紹《歐盟智慧財產局》近年來智財策略計畫,而後續討論內容將著重於《歐盟智慧財產局》掌管的整合型平台「歐盟智慧財產權侵權觀察平台」相應於《歐盟智慧財產局》每期智財策略計畫的智財資源,並將重心著力於企業能實用的智財資源,以期能供我國企業於海外進行市場拓展之重要參考。

「若欲下載文章,請使用下列電子資料庫連結下載: 華藝法源法律網凌網科技ITIS智網月旦法學知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