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盤x創新共榮—2021科技法制前瞻論壇

活動內容說明

本活動影片觀看連結

  科技創新與資料流通大幅改寫國家疆界之定義與商業貿易之模式,「資料」成為數位時代下重要原料與資產,各式創新智慧服務與應用皆多以資料驅動,故對於資料之掌握度與規範模式往往成為國家數位發展競爭力之重要指標。在不受實體疆域限制的狀況下,數位主權被視為與國家主權同樣重要之基本原則,加上全球許多大型數位平臺因掌握龐大用戶資料而具有市場優勢地位,不但可決定資訊之曝光度與影響力,最終甚至影響國家公共政策之走向,為避免大型數位平臺對於資料之控制與壟斷,世界主要國家已陸續透過具體法規範將資料治理與資料跨境法制化,並強化實現數位自主與資料主導性;同時,積極建置更彈性之資料應用基礎設施與創新實驗規範架構,透過促進創新以維持國家數位競爭力。


  有鑑於此,本論壇以資料驅動與流通相關議題作為討論脈絡,透過「科技基盤強化與鞏固—再訪資料跨境流通之政策與法制」、「數位守門人與政府治理法制」及「創新科技監理沙盒之現狀與前瞻」三場次發表與討論,深入觀察主要國家如何規範資料跨境流通以維持其數位主權、當大型數位平臺成為數位守門人時政府之因應作為,以及在各種資料驅動之創新應用下如何維持規範上之彈性。各場次之討論焦點如下:

「科技基盤的強化與鞏固—再訪資料跨境流通之政策與法制」

  近年來,因疫情造成之實體阻隔,加深各方運用數位與資訊科技之力道,資料更被視為戰略性資源,對資料的運用與掌握程度已成為各界的主要焦點,本議題將追蹤美國、歐盟與其他重要國家或組織對資料的運用與掌握程度,進一步探討各國對資料跨境流通與資料落地議題之處理態度,掌握各國所採取之政策與立法,預為我國未來掌握資料流向或在地化做準備,提升政府對整體數位治理能力。

「數位世界基礎環境與秩序建構─數位守門人與政府治理法制」

  在資料驅動的時代下,數位平臺成為數位科技商業模式之創新典範。許多跨國大型平臺因進行商業交易媒合與多元資訊流通等應用,累積並握有大量資料並位於資訊匯集之優勢地位,再透過科技分析、演算,選擇性地推播資訊而進而影響用戶之價值判斷,形成數位守門人角色。國際上,已有針對大型數位平臺的治理機制,而相關規範在數位平臺發展、產業服務提供與公平競爭、終端消費者權益與保護等面向,可能產生的正面影響或負面效應也有待證明。本議題旨在透過國際法制政策與實務運作的分析,探索如何建構我國對大型數位平臺的合適治理機制,儘可能創造兼顧數位平臺發展、產業多元創新、市場公平競爭、與消費者權益保障之數位環境。

創新科技監理沙盒之現狀與前瞻」

  破壞式創新往往是企業取得競爭優勢之關鍵,進而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與商業模式。但在資訊驅動之新興技術發展過程中,部分既有法規可能成為發展限制,因此國際間積極運用監理沙盒機制讓新興技術與應用於現實世界中得以實踐。本議題將針對鄰近監理沙盒法制發展相對成熟國家,如日、韓,系統性介紹其監理沙盒與法規調適情況。同時討論我國在既有類型(金融科技、無人載具)外,發展其他類型監理沙盒(如泛用型沙盒)之可行性並分析相關實務案例之具體進展,深入探討監理沙盒機制的運作,以作為我國發展創新科技之彈性規範基礎。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於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之指導下,特舉辦「科技基盤x創新共榮-2021科技法制前瞻論壇」,透過上述議題重新回顧資料對於數位時代之重要性,並省思在管制與促進創新之天秤下,國家所應有之規範思維。本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針對相關議題提出意見並交流,激發更多的討論與共識,俾供決策單位參考。


●指導單位: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執行單位: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時  間:2021年10月26日(二)上午10點至下午4點

議 程

※各與談專家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時間

議程

講者

09:30-10:00

貴賓報到

10:00-10:20

開幕致詞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葉哲良 執行秘書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王偉霖 所長

10:20-12:00
(100min)

科技基盤強化與鞏固—再訪資料跨境流通之政策與法制
觀看簡報

主持

李淳

資深副執行長(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主講

黃勝雄

董事長(財團法人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洪政緯

法律研究員(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丁憲文

副總經理(台灣之星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法規暨管理本部)

 

林一平

資訊工程學系終身講座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林昕璇

助理教授(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

 

秦素霞

首席政策官(亞馬遜網路服務AWS)

 

葉奇鑫

所長暨律師(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

 

顏慧欣

副執行長(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12:00-13:00

休息

13:00-14:20
(80min)

數位世界基礎環境與秩序建構─數位守門人與政府治理法制
觀看簡報

主持

王偉霖

所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主講

陳奕儒

協理(台灣Facebook公共政策部門)

 

鄭嘉逸

專案經理(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王明禮

副教授(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

 

林雅惠

處長(凱擘股份有限公司)

 

陳志民

副主委(公平交易委員會)

 

陳和全

教授(中正大學經濟學系)

 

曾更瑩

律師兼合夥人(理律法律事務所)

14:20-14:40

休息

14:40-16:00
(80min)

創新科技監理沙盒之現狀與前瞻
觀看簡報

主持

顧振豪

副所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主講

遲淑華

助理教授(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吳佳琳

高級法律研究員(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與談

李紀寬

助理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施彥舟

數位長(阿爾發證券投顧公司)

 

謝懿

創辦人暨執行長(鳴醫股份有限公司)

 

闕仁斌

總監(中華電信大數據處)

 

顏雅倫

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

16:00

賦歸


科技基盤強化與鞏固—再訪資料跨境流通之政策與法制


↑回議程表

數位世界基礎環境與秩序建構─數位守門人與政府治理法制


↑回議程表

創新科技監理沙盒之現狀與前瞻


↑回議程表
舉辦地點描述
影片連結點我進入
交通資訊
報名費用
免費
活動聯絡資訊
高慈妤
電話:(02)6631-1047
Email:alicekao@iii.org.tw
報名注意事項
1.為因應疫情,本活動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請再點選直播連結進行線上報到。
2.本活動所有產出資料,包含講義內容、簡報、照片等,相關權利皆屬於指導單位所有,如因個人因素不願配合,請先告知執行單位,否則事後不得有異議。
3.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亦可認證學生參與研討會。
4.活動期間如遇有天災等不可抗力之事由,停辦與否悉以台北市政府公告為主;若遇活動延期,時間將另行通知。
5.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保留活動內容及講師安排最後更動權。
6.其他事項謹依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公佈資訊為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