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ll-up Seminar】創新智慧財產權人才培訓系列課程-進階篇(二):商標與專利的價值實現攻略

活動內容說明

為因應COVID-19防疫相關措施,本課程現場限15人報名參加,並將於「林口新創園」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artupterracelinkou)同步線上直播,線上參加者不需報名,歡迎您選擇適合的方式參加本課程!


  商標的註冊與申請,在創業初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要打造自己的企業品牌形象,並能夠長久經營品牌,就必須透過商標註冊來賦予其足夠的保護力!然而,您是否對於申請商標要選定哪些商品或服務名稱作為註冊的範圍感到苦惱?商標是不是註冊越多商品或服務的類別,保護越周延?或者不知道自己的行業要註冊在哪些商品或服務領域,才能保護自己的商業利益?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智慧局)將於今年9月底公告「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幫助產業界從自己從事的行業別,找到正確的商品或服務類別及名稱,明確界定欲取得註冊保護的商標權範圍,藉由提示申請商標的正確觀念及引導,節省產業的經濟負擔及時間的耗損。本課程將由智慧局商標高級審査官提綱挈領介紹「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幫助您快速掌握申請商標註冊的要訣。


  此外,要如何運用智慧財產權創造收益與價值,專利權絕對是公司不容忽視的重要資產,對於專利的價值實現方法以及如何佈局,包括專利授權與交互授權、專利交易、專利作價投資與併購等,將由博拓國際智權集團執行長,以其團隊十餘年協助多家企業、機關及學校的智權價值實現的經驗,用具體的項目引導與會者理解該概念。本課程將由智慧局與博拓智權集團,帶來一場最精彩且實用的智財價值實現攻略!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協辦單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日期與時間:2021年10月07日(星期四)14:00 – 16:30
課程相關資訊: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介紹

  一般民眾對於申請商標的前置準備,往往僅止於對圖樣的發想設計,並希望以此圖樣取得排除他人使用的「專用權」,卻忽略了商標圖樣與指定使用的商品、服務之間的連結關係。實務上,縱然委由代理人提出申請,亦常發生指定商品與服務有不合理、不需要、範圍過廣,甚至錯誤等情形,造成申請註冊的範圍與業者實際經營的業務或市場經營的型態顯不相符,而無法明確界定欲取得註冊保護的商標權範圍。

  申請商標註冊,申請人首要理解的是,商標權是建構在商標圖樣與核准註冊的商品/服務之上,在註冊指定的商品及服務範圍內,有排除他人構成混淆誤認可能的後案申請與商業上的使用,而適當指定使用的商品、服務類別及名稱,除了能明確界定權利範圍,在申請前端也可以節約申請規費,減少審查人員對不當、過多的名稱進行核對及釐清的審查負擔。而且,若對他人在後案的申請註冊案造成障礙,他人亦可能透過爭議程序對未使用的商品及服務申請廢止註冊,此時,舉證責任及證據資料的認定等程序進行,都會為雙方帶來有形或無形的經濟負擔及時間的耗損。

  為進一步使各界對於指定的商品或服務的範圍,有一定的認識及了解,智慧局編製「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下稱:產業申請商標策略手冊),並同時製作「行業類別與商品/服務分類組群對照參考表」,可使產業更清楚掌握申請商標註冊指定商品或服務的方向,並引導各產業對自身本業所應保護的商標權範圍,有更精確的認識。

  希望藉由產業申請商標策略手冊提示申請商標的正確觀念引導,業者無論在申請指定商品/服務範圍,或於實際使用商標在商品/服務上,具備選定指定註冊範圍的能力,及具備使用商標的正確認知,能在符合產業商標申請策略上的使用需求下,讓本手冊的功能發揮顯著效益。

【博拓國際智權集團李彥慶執行長/資深合夥人-智慧財產權價值實現與佈局策略】課程大綱

(一) IPR的本質
(二) 專利價值實現方法
 1.專利訴訟收益
 2.專利的授權與交互授權
 3.專利交易
 4.專利作價投資與併購

議  程:

時間

議程

主講人

13:50-14:00

報到

14:00-15:00

第一次申請商標註冊就上手
-簡介「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
簡報下載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王德博 商標高級審査官

15:00-15:10

Q&A

15:10-15:20

休息

15:20-16:20

智慧財產權價值實現與佈局策略
簡報下載

博拓國際智權集團
李彥慶 執行長/資深合夥人

16:20-16:30

Q&A

16:30

賦歸


舉辦地點描述
林口新創園 A3棟 1F 展演空間
新北市林口區仁愛路二段496號
地點位置可參考下述網址https://www.startupterrace.tw/
(特別注意事項:園區無接駁交通車服務,請學員自行至課程場地參加課程)
交通資訊
請參考:https://www.startupterrace.tw/
(特別注意事項:園區無接駁交通車服務,請學員自行至課程場地參加課程)
報名費用
免費
活動聯絡資訊
(02)6631-1055 楊小姐
報名注意事項
1、本次活動參加者,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2小時認證之時數,須要者請向現場工作人員登錄。
2、本所保留調整議程內容與講師之權利。
3、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入場時請配合場地防疫機制進行,學員敬請全程配戴口罩,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與會,若當天身體不適請勿參加本活動。
4、如遇氣候因素,依當天課程上課所在地縣市政府(新北市)是否上班為準,若上班所在地宣佈停止上班 則該課程停開、不再另行通知,並將擇日補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