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發展之潛藏風險 資策會科法所:應注意國際供應鏈資安政策趨勢與國際標準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706 17:13:52)

  COVID-19疫情,加速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帶動遠距上班、遠距教學等生活型態轉變,進一步推升資通訊技術(ICT)產品的需求,連帶使得作為電子、3C商品、手機等產品的核心組成元件—晶片的需求量大增。ICT產品之生產製造,基於成本控制考量,具有供應鏈全球化的現象,惟在較難確保外部技術與元件安全性的情況下,可能衍生受資安攻擊的風險。長期關注資安法律議題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表示,我國以生產晶片的半導體產業為關鍵發展產業,尤應留意ICT產業供應鏈的資安防護。

  ICT已廣泛應用至各產業領域,而在ICT產業供應鏈的全球化浪潮下,委外設計、開發、採購外部軟、硬體元件、技術或服務已成常態。若供應商、合作單位的資安防護完整度不足,將使得駭客有機會以特定廠商作為跳板,入侵或滲透供應鏈上、下游中特定公司之資訊系統,進行資安攻擊,甚至形成大範圍感染或擴散。ICT產業供應鏈對國家經濟、國防安全極具重要性,國際間也已陸續發布相關的安全政策或要求,如美國「2021年改善國家安全的行政命令」、歐盟/北約「布拉格5G安全會議之提案與共識」、歐盟「ICT產品與服務之資安驗證機制」、歐盟ENSIA「物聯網供應鏈安全指引」等。


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阮韻蒨指出,美國已逐步推動ICT產業供應鏈安全相關法制政策,提醒我國半導體廠商可留意相關規範與其未來發展

  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阮韻蒨表示,自2019年美國白宮發布「確保資通訊技術與服務供應鏈安全行政命令」後,便逐步推動ICT供應鏈安全相關法制政策,近來因應美中貿易戰,除透過出口管制相關規範與搭配實體清單方式,加強資通訊產品或服務的出口控管之外,亦建立乾淨網路政策打造安全ICT產業供應鏈,並邀請他國一同參與響應。此外,為強化軍事、國防工業供應鏈資訊安全防護,建立資安成熟度模型驗證機制(CMMC),要求相關承包商應通過驗證,藉以確保國防工業供應鏈之資訊安全。阮韻蒨提醒,我國半導體廠商若有與美國聯邦政府和ICT產業合作往來時,可留意相關規範與其未來發展。


應美國建立資安成熟度模型驗證機制(CMMC),要求承包商應通過網路安全驗證,
資策會科法所提醒我國廠商應留意相關規定

  資策會科法所另針對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之IC設計、晶片製造,研析相關資安國際標準或產業標準,如軟體安全成熟度模型(BSIMM)、IEC 62443(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管理)標準、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相關資安標準草案之提案等,期望藉此引導國內業者掌握國際上重要供應鏈資安政策趨勢,進而導入企業組織內部提升資安管理,落實ICT產業供應鏈的資安防護,以增加其在國際供應鏈中之競爭優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