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電子文件存證管理 資策會科法所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331 17:02:50)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將參考日本、韓國、美國、歐盟等國家有關電子文件的管理做法,協助企業為數位轉型做準備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將參考日本、韓國、美國、歐盟等國家有關電子文件的管理做法,協助企業為數位轉型做準備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長年協助推動我國企業智財保護管理,隨著新興科技的蓬勃發展,企業也積極進行數位轉型,從傳統透過書面管理智財產出成果作業流程,逐漸邁向電子化管理。科技應用雖為企業管理帶來相當程度的便利性,但電子文件存在易於竄改、易於散播等特性,因而難以證明電子文件產出來源及身分、產出時間、產出內容真實性等,進而影響企業智財權利保障的完善度。

  為協助企業克服數位轉型面臨的瓶頸,聚焦了解企業智財電子化管理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資策會科法所邀請生技醫藥、半導體製造、電子或光電零組件等不同領域產業代表,分享企業智財電子化管理作法與困境。

  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副主任鄒宗萱表示,本次與會的產業代表紛紛表示希望能透過可依循的智財電子化管理規範或標準,作為企業對客戶、上下游廠商、產學合作對象、外部技術服務提供者、甚至是企業內各部門間的溝通工具;此外,為釐清有哪些技術或服務可幫助企業執行智財電子化管理,資策會科法所同步邀請技術服務業者,說明現行產品技術或服務方案,討論可輔助企業強化智財電子化管理模式,如何區別保護與控管程度等,具體對接企業需求評估選項,協助企業提升智財電子化管理效益。

  有鑒於企業智財電子化管理需求日漸提升,資策會科法所將參考日本、韓國、美國、歐盟等國家有關電子文件的管理做法,尤其針對企業重要/智財/機密電子文件長期保存效力進行研究,藉此提供企業可依循的智財電子化管理標準或指引文件,協助企業面臨數位轉型需求,幫助企業提升內、外部溝通管理,強化企業前、中端的智財歷程保護,以及保全企業後端發生訴訟糾紛時的證據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