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創作數位轉型 資策會聯手業者打造原創新舞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1208 11:00:20)

  2020一整年全球都壟罩在疫情的陰霾,如果說能用甚麼方式來表現生活在臺灣的舒坦與美好,相信高歌一曲應該是大家都會贊成的方式之一。近年隨著網路影音平台及社群APP的興起,音樂創作百家爭鳴,卻也伴隨著創作分潤、舉證、授權等問題。

樂易創左永寧創辦人(左二)、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中)及資策會科法所王偉霖所長(右二)等貴賓為活動開幕剪綵合影
樂易創左永寧創辦人(左二)、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中)及資策會科法所王偉霖所長(右二)等貴賓為活動開幕剪綵合影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藉由執行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期盼透過新興科技的輔導驅動產業數位轉型,過往也透過校園試驗,發現確實能幫助創作者有效保障創作權益。因此,今(2020)年擴大產業應用,以解決音樂產業之痛點,結合業者開發的Letron APP「解構式AI歌曲創作平台」,以AI歌曲創作工具,幫助使用者輕鬆做出自己的原創好歌,並導入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成果-區塊鏈版權管理模組,解決音樂新世代下著作權利證明的難題。

  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表示,藉由區塊鏈去中心化、公開透明、無法竄改等特性,在使用平台創作時就能存證創作歷程、歌曲權利資訊及貢獻比例,並且除了解決音樂創作者無法證明原創性的問題外,更可以快速取得授權、分潤。王偉霖所長亦表示,區塊鏈技術除可解決音樂創作者無法證明原創性的問題外,未來更可以進一步運用在快速取得授權、分潤上,可望提昇臺灣整體音樂創作的友善環境。

  此次透過舉辦AI歌曲創作大賽,期望在鼓勵創作的同時,也能讓使用者累積具有清楚權利資訊的音樂作品。長期以來關心熱愛科技事務的科技政委唐鳳也應邀參與,並表示在新冠疫情甫開始時「口罩地圖」的開發,就是利用區塊鏈中分散式帳本的技術特性,來改善資料治理上的成本與時間。同理,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在音樂創作上,除降低音樂版權的管理成本,與此同時強化音樂創作權利證明的可信賴性。當天除聽到由唐鳳政委透過平台即時創作出的『閃亮星球』,也邀請獨立歌手魏棋修、新秀團體Xunday一同來嚐鮮。

(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