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成臺灣APEC跨境隱私當責機構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

  「嗶」一聲,手機一刷,輕鬆完成付款。但你可知道這些資料被傳到哪裡、做哪些用途嗎?為使民眾跨境資料傳輸有保障,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指導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於今(2021)年6月正式接獲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通知,成為全臺第1家、全球第9家的跨境隱私規則(Cross-Border Privacy Rules, CBPR)當責機構(Accountability Agent,AA),將協助國內企業落實隱私政策及取得認證,建立受社會信賴的隱私法制環境。

  資策會長期耕耘臺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TPIPAS)且執行成果豐碩,備受國發會肯定,為保障國人隱私跨境傳輸之安全,自2019年即著手向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申請,並於今(2021)年6月正式接獲通知成為CBPR當責機構,也是繼美國、日本、新加坡、南韓之後,第5個擁有當責機構的APEC會員經濟體。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也提出,在大數據、人工智慧與5G等新興科技的推波助瀾下,創造了許多數位商機,應用成果更是遍地開花。然而資料及隱私保護為發展數位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若能取得CBPR認證,將促進跨國商務發展與流通,提升消費者對跨境資料傳輸的信賴,協助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數位科技應用猶如一把雙面刃,雖為民眾帶來便利,然而產生的「數位足跡」卻也讓你我的資料及隱私無所遁形,數位發展過程中,如何確保資料及隱私安全,提升使用者信心,正是未來數位經濟發展與國際經貿議題的關鍵基石。

  因此,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科法所)將協助執行CBPR驗證作業,以TPIPAS能量為基礎,結合APEC CBPR要求,協助國內企業與國際隱私法遵接軌,提升企業於個資隱私保護的國際形象,藉此促進跨境合作及吸引外資投入國內產業。

2021/6/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