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定跨領域發展目標定位 資策會科法所舉辦25週年慶暨研討會活動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6 17:50:51)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司法院大法官謝銘洋(左4)、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右4)、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右3)、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右2)、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右1)、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左3)、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左2)、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左1)、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任秘書謝戎峰(後排右1)、經濟部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後排右2)等貴賓於活動現場合影。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於今年迎來成立第25週年,並於上週五(3)日舉辦「資策會科法所25週年慶暨法律智庫發展定位研討會」,邀請包含政府單位、公協會、律師事務所和夥伴企業超過百人參加。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司法院大法官謝銘洋、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廖承威、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任秘書謝戎峰、交通部主任秘書黃荷婷、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及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等也出席這場盛會,場面熱鬧非凡!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致詞時表示,資策會科法所自成立以來便與本部有著共存共榮的關係。從產業升級、工業4.0、到現在全球倡談的數位轉型,每一次的產業政策推動都有科法所的一路相挺,未來也期待與科法所再創佳績。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也分享了過去與資策會科法所合作的實例,從科專法制作業、無人載具科技創新條例及生技醫藥領域的法規制定與調適配套,共同為臺灣科研與產業發展環境而努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受邀以「我國科技產業發展及環境整備」為題進行分享,說明我國科技優勢與法規環境調適方向。龔明鑫也指出未來在AI產業應用及跨境個人資料傳輸與保護等由新興科技所衍伸的相關法制議題,都需要資策會科法所持續協助政府進行法規的建置。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受邀以「我國科技展業發展及環境整備」為主題,分享我國科技法律發展未來。

  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於研討會中回顧過去成果亮點與提出未來展望時表示,科法所在許多領域已具備相當的研究能量,包含擔任政府智庫幕僚、建立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推動電子商務、建立品牌競爭力、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文化創意產業及政府資料開發等;將來也希望以整合的角度串聯產官學研,進行更多的產業推動工作。當天也邀請歷屆前主管一一分享任職時期心得,從對談過程中,更展現了資策會科法所作為強而有力的後盾,一路伴隨我國產業經歷各階段發展的歷史軌跡。

  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顧振豪與陳仕振,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數位轉型學院院長詹文男、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賴冠仲、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蔡朝安、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法務長黃益豐,分別就「智庫未來發展趨勢」與「智庫業策略聯盟」兩項議題,共同構思智庫發展方向與未來可能推動之合作項目。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資策會成立以來,即扮演著重要的國家智庫與協助產業發展角色,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新的技術將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如何讓使用者信賴並且接受,法規的建立就相當重要,而這也是資策會科法所可以持續作出貢獻的地方。卓政宏最後也勉勵科法所同仁秉持法律專業,攜手各界合作,為我國經濟產業環境發展努力。


資策會科法所歷任所長透過這場盛會齊聚一堂,分享任職時期一路伴隨我國產業經歷各階段發展的歷史軌跡。圖左起為世新大學副教授戴豪君、安侯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律師陳家駿、高雄科技大學主任周天、聯誠國際智財權事務所顧問陸義淋、世新大學所長王郁琦、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南臺科大處長張瑞星、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


「智庫未來發展趨勢」主持人和與談貴賓合影,圖右起為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顧振豪、數位轉型學院院長詹文男、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


「智庫業策略聯盟」主持人和與談貴賓合影,圖右起為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陳仕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賴冠仲、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法務長黃益豐、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蔡朝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