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任的數位轉型 資策會科法所舉辦探討企業數位責任座談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3 11:43:16)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於日前就ESG熱門議題—「企業數位責任(Corporate Digital Responsibility, CDR)」辦理專家座談會,邀請微軟、中華電信、東元電機、勤業眾信、主管機關、中華公司治理協會、CSRone永續智庫、臺灣科技大學、銘傳大學,以及在臺灣推動ESG查證的領導者—英國標準協會(BSI)齊聚一堂,進行廣泛討論與意見交換,期使各界更能認識「企業數位責任」的概念與意涵,並且聚焦未來面臨挑戰,以接軌國際脈動。

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洪政緯說明企業數位化下的機會與挑戰,並介紹國際間就企業數位責任所歸納出之原則。
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洪政緯說明企業數位化下的機會與挑戰,並介紹國際間就企業數位責任所歸納出之原則。

  「企業數位責任」作為國際推動ESG活動的新興議題,有別於目前主流的環境面向,由社會關懷為出發點,期望企業能以技術、資源與人力等優勢地位,推動消費者的數位平權,或以數位科技力量縮短城鄉差距,並藉此提升市場競爭力。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洪政緯表示,目前國際上以德國推動最為積極,透過政府為先驅者與示範,同時鼓勵國內大型企業響應及參與,從中找出可操作性守則和方法。洪政緯於會中報告時也指出,「企業數位責任」雖然自2016年就於歐洲問世,且逐步擴散到英國、法國與其他國家,雖其尚欠缺一致性的概念,但已逐漸歸納出以下原則:確立目的和建立信任、人人享有公平公正的網路接近使用權、促進社會福祉、考慮經濟和社會影響、加速影響經濟進步的進程、創造一個永續生存的星球、減少科技對氣候和環境的負面影響。

英國標準協會(BSI)經理林應祥擔任引言人,以「永續發展:從數位轉型到科技造福人類」為題說明企業數位責任之國際實務方向。
英國標準協會(BSI)經理林應祥擔任引言人,以「永續發展:從數位轉型到科技造福人類」為題說明企業數位責任之國際實務方向。

  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表示,本所協助企業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發現數位技術與科技力量的發展,始終與人性化應用密切相關,其中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更是如此。舉例來說,如何透過金融科技創新,照顧到不易接受金融服務之族群,將是未來從基礎設施層面,延伸至服務接取應用層面之重點。

資策會科法所主任廖淑君(左一持麥克風者)主持綜合討論,表示企業數位責任仍是發展中的概念,期望藉由此次座談會的交流與討論,讓各界了解可扮演角色與推動策略。
資策會科法所主任廖淑君(左一持麥克風者)主持綜合討論,表示企業數位責任仍是發展中的概念,期望藉由此次座談會的交流與討論,
讓各界了解可扮演角色與推動策略。

  資策會科法所主任廖淑君亦於座談會總結表示,十分感謝與會專家自不同面向提出精闢意見與寶貴回饋,共同規劃未來藍圖,期望藉由此次座談會的交流,使各界在一同推動企業數位責任及數位轉型發展上,進一步了解可扮演的角色與實施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