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數位國家發展新趨勢:AI發展應著重跨領域人才培育

  我國自2016年啟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年)」,並於2021年升級至第二階段「智慧國家方案(2021-2025 年)」,期望從數位平權、數位人才、數位學習環境等三大面向,推動數位包容的社會,並將推動重點從數位科技人才的培養,進一步連結整體社會數位能力,並強化數位包容度,足以顯示數位轉型是提升產業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當面臨數位轉型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發展浪潮,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除作為政府幕僚協助相關數位國家政策規劃,也長期致力於關注國際標竿國家或地區相關數位化國家政策及人才培育發展趨勢。

  新冠疫情改變人們既有生活模式,遠距工作型態興起,也加速企業數位轉型的腳步。根據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2021年針對臺灣企業的調查,有83%企業認為未來企業成功關鍵在於數位轉型,並有46%企業認爲數位轉型面臨的首要問題是缺乏數位人才。對此,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許嘉芳表示,面對疫情後之產業數位轉型,發展重點在於:一、重塑產業生態;二、再造商業模式;三、維持國際競爭優勢;四、強化產業運用;五、擴充AI應用及數位轉型。其中使產業持續升級之關鍵在於人才,觀察目前國際標竿國家之數位化政策,各國均將數位人才培育列為數位轉型首要重點任務。

  進一步舉例,英國政府於2022年6月13日發布《英國數位戰略》(UK Digital Strategy),期望未來在經濟、就業、薪資水準、國家安全、生活成本、生產力、全球競爭力等皆能大幅提升。其中,針對數位技能與人才培育,首先,英國認為應強化數位教育管道,例如編碼(coding)課程於2013年納入初等教育,鼓勵學習GCSE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 GCSEs)與A級計算機科學(A-Level Computer Science),期望從孩童階段即建立表達及邏輯思考力,鼓勵發揮創造力。其二,製作職業地圖(Occupational Maps),提高對數位產業所需技能與就業途徑的認識,以發展高級或終身數位技能。最後在人才招募方面,透過私部門或第三方單位合作,期望留住全球優秀數位人才 。

  人才為產業發展之根本,我國自2018年起,政府在學校教育及職業培訓方面已積極投入資源,民間也自主響應開辦專門學校或課程(如「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以公私協力方式培育AI相關人才。許嘉芳表示,數位轉型並非只是技術升級,更須強調人才培育,在產業發展與數位轉型的同時,培育跨域人才專業技能並強化教育轉型,方能補足數位及AI轉型時所需要的跨產業與跨領域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