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晶片法」提供企業在美國境內研發及製造半導體的誘因

  美國拜登總統於2022年8月25日以總統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簽署「晶片法」(Creating Helpful Incentives to Produce Semiconductors (CHIPS) Act of 2022),提供投資美國半導體產業的誘因,以降低半導體產業生產成本、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加速產業發展。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韓佳盈指出,美國以「晶片法」提出關於半導體產業的補助方案,係因應近年來全球半導體短缺,故欲確保自身半導產業供應鏈安全,及技術領先地位。

  「晶片法」主要內容如下:
  (1)以補助及稅收減免等方式,刺激企業對於美國半導體產業的投資。
  (2)促進美國在無線科技的創新。
  (3)擴大基礎研究及以實用為導向(use-inspired)研究之進行。
  (4)投資區域性創新中心,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5)補助科學、科技、工程、數理(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教育。
  (6)使更多擁有不同背景及知識之人投入研發領域,追求美國在創新的衡平發展。

  近年因疫情、地緣政治及國際局勢變化,凸顯半導體對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的戰略地位。韓佳盈進一步指出,國際以往半導體價值鏈依賴數量有限的參與者,故美國這次的補助政策,即希能提升對國內的投資,以提高晶片自給率。依工研院IEK Consulting預測,臺灣半導體產值「坐4兆望5兆」,產策規模位居全球第二大;在此強大的競爭優勢下,韓佳盈建議我國半導體產業可留意美國「晶片法」,以助我國企業競逐國際市場,並可關注美國此次半導體產業補助政策的成效,於我國更進一步制定半導體產業發展政策時,更可知悉何等誘因較可順利吸引外國廠商,藉此發展出我國更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