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財管理打造微笑曲線!龍頭企業這樣優化公司治理

  自古以來,除了有形的資產外,人類的商業活動更離不開以智慧所創造出的無形產物,正因如此,認識並且守護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對於任何營業組織來說,皆是重要的功課。另一方面,企業所擁有的智財內容若能經妥善管理並規劃相關合理制度,則能在擁護自身權利不受他人侵犯的同時,進一步發揮智慧財產內容本身之潛力,使公司營運策略更加完善,並得以發展更多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專利技術及品牌服務。

  目前,受到我國法律保護之智慧財產權主要包含專利權、商標權、營業秘密、著作權等四大面向,各組織根據產業特性與經營方向,也會擁有不同發展重點與保護標的。優良的智財管理制度能為企業帶來極大效益,例如蘋果公司,便是藉由同步掌握品牌商標與專利技術,來維持企業的獲利率,並在相關產業站穩腳跟,打造出難以撼動的地位。如今,在組織中落實智財管理以協助公司營運,並持續滾動調整、優化相關管理制度與流程,是不少企業都正致力鑽研的方向。

穩紮穩打專業布局 智財管理打下一片江山

  提到台灣的智財管理模範生,不可不提到台積電所取得的驚人成就,不僅連續六年位居台灣專利申請排行冠軍,在美國的專利申請排名更是屢創新高,截至2022年11月底,更躍居全美第二大專利申請人,超越IBM、Intel與華為等國際專利強權公司。

  綜觀台積電建立專利版圖的過程,可分為三個時期,從1987年首件專利申請開始的專利奠基期,申請量逐年增加,至1998年單年突破500案發明。而後企業進入穩定的專利成長期,2011年單年突破1,000案發明。副法務長陳碧莉2012年加入企業後,以年度研發投資金額設定專利產出目標,以「質量並重」為核心,強化智財管理,台積電就此邁入專利倍增期,申請及獲准倍數成長,專利版圖累積超過85,000件,專利排名屢創歷史新高。

  陳碧莉表示,台積的專利成就,奠基於完整的專利管理體系,除有全球專利佈署、前瞻發明挖掘、專利版圖擴建與專利實施運用等專利管理策略,更有智權分級評審、專利競賽獎勵、專利宣導教育以及專利人才培訓等專利管理制度,持續開創規模浩大且質量並重的全球專利戰略版圖。台積專利管理全體系更於2021年取得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AAA級驗證。

  同為半導體企業,日月光則在2019年達到了在美國專利數超越千件的重要里程碑。集團法務處副總經理楊慧鈴認為,智財管理是一趟耕耘的過程,「要怎麼收穫要先怎麼栽」,日月光集團從1998年投入專利申請,初期主要以數量為重,自2014年起進入了數量、品質、價值並重的階段。

  楊慧鈴解釋,日月光的專利策略主要由三大方針組成,首先是「全面布局」,同時運用專利與營業秘密,進行全公司相關技術的保護及布局,讓關鍵與前瞻技術都能獲得即時及全面的保護。另一方面,則透過嚴謹的機制來評估審核已持有之專利,達到「去蕪存菁」的目標,促進資源優化。而最後則是將高價值的智財結合營運目標妥善用運,追求「加值活化」的效益。

智財管理不限特定領域 擁抱可能拓展全新商機

  然而,智財管理難道只能為半導體產業拓展版圖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智財管理重要性橫跨各產業領域,在不同產業所帶來的效益也不盡相同。

  全球第一個零碳美妝企業歐萊德,不僅早在創立初期便訂下綠色標準,更持續進行研發創新,探索綠色美妝的各種可能性。而為了守護研發內容,並優化公司治理,創辦人葛望平更在2013年導入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並取得A級認證。

  歐萊德導入TIPS,是期待能藉由第三方的角度來落實智慧財產權保護,葛望平指出,截至2021年,歐萊德已註冊99個商標,並擁有19個專利。同時,妥善的智財管理制度也能遏止侵權行為、建立迴避機制,以避免智財爭議。光在2021年,歐萊德便檢舉了248件侵權內容,並於兩年間成功提起15件訴訟,藉由法律途徑確實守護公司利益。

  除了專利與商標維護,智財管理能夠保障的範圍,其實非常多元。以全台首家取得 TIPS A級驗證的電商企業PChome為例,為了提升客戶的消費旅程及體驗,運用了許多科技與技術進行支撐,內容更涵蓋電子支付服務、倉儲物流管理系統、電商模式預測、網路服務優化等等多元面向。

  智財管理除了能維護既有成果,亦能有助於拓展全新機會,PChome的新業務──「幫手貸」,便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PChome首先洞察出電商供應商潛在的融資需求,從2020年開始研發如何以電商大數據強化金融機構風控機制,並結合AI人工智慧快速核貸,搭配上明確的內部專利獎勵制度,最後不僅有效地鼓勵員工進行技術研發並積極申請專利,結合了業務與技術,將智財目標與公司營運策略進行完美連動。

  新聞原始網址:https://www.gvm.com.tw/article/98230 (遠見雜誌)。

TOP